图/视觉中国


李铭泽,美容护肤品专家
在品牌产品线调整与消费者需求转变的共同作用下,彩护结合概念逐渐兴起,带来新品类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高昂成本和研发技术的考验。

  随着“颜值消费”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彩妆品已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彩妆产品销售额预计将达到483亿美元,较去年的455亿美元增长近6%,中国市场销售额预计将达51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日本位居全球五大彩妆市场第三位。巨大发展潜力背后也隐藏着激烈的竞争,在消费导向更趋高效化、细节化的当下,融合与创新渐成化妆品行业变革的主题,彩妆品也不例外,如何与护肤品有机结合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维度的需求,值得思考和探索。

  

  1 市场趋于饱和 彩护结合成新方向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护肤品与彩妆品都有着各自的发展轨迹,甚至可以说是泾渭分明。护肤品主要由基础功效向细分化发展,以使用感和肤质的改善作为产品卖点,彩妆品则将重点放在色彩延伸和妆容展示,用体验式营销和口碑传播吸引消费者。如今,在国内化妆品行业愈发蓬勃及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加上消费者对高效、安全需求的提升,单一的品类发展已经不足以满足化妆品企业的发展,彩妆品与护肤品结合的概念无疑为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新方向,品牌纷纷调整产品线研发能够保养肌肤的彩妆品,以求能够率先抢夺市场先机。

  彩妆品与护肤品的结合可以简称为彩护结合,它的兴起与化妆品行业激烈的竞争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密不可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整体化妆品市场规模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品牌自然不会松懈以待,无疑也加剧了彼此之间的明争暗斗,除了提升市场占有率与加大自身科技的研发,调整产品布局成为其发力重点,彩护结合不仅能够实现品类间的跨界与互补,更可以帮助品牌深挖市场蓝海,占据竞争优势。

  当然,进军彩护结合领域也并不是品牌一意孤行的举措。据英敏特的最新研究表明,有67%的中国女性希望减少化妆步骤、41%的美国女性化妆品用户会对多用途美容产品感兴趣,而随着快节奏生活及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41%的法国女性认为环境会对皮肤的外观产生影响,由此也表明,同时具备护肤和彩妆功能的产品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青睐。

  2 品牌竞相入局 研发与质量为根本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28届全球化妆品博览会上,英敏特全球彩妆分析师Charlotte Libby指出:“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护肤功能的需求增加,品牌有更多的机会发展各个品类之间的融合。作为对日益严重的污染的关注,脸部化妆品可以作为另一层保护。因此,重要的是彩妆的护肤功效,如保湿和防紫外线等。”面对彩护结合的行业趋势,很多品牌早已开始跃跃欲试,以面部彩妆为例,向来有着“贵妇品牌”之称的La Prairie日前宣布推出首款气垫粉底,据悉,该产品含有品牌标志性的鱼子酱精华,具有修复肌肤的效果,并能在涂抹的同时感到面部线条的紧致和提拉。无独有偶,雅诗兰黛集团旗下彩妆品牌Bobbi Brown的密集修护菁华粉底液也因蕴含冬虫夏草精华,可以在化妆时给予肌肤养护而被称为“虫草粉底”。

  与之相比,在唇部彩妆品中融入护肤概念似乎更加势不可当。CBNData发布的数据显示,口红在国内彩妆品消费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且保持高速增长,已逐渐成为驱动彩妆品类增长的动力引擎,以唇部彩妆品为销售核心的品牌自然不会放弃这一天然优势,欧莱雅集团旗下的YSL圣罗兰近年深受消费者追捧,并且也将产品研发的方向转向了彩护结合。其经典产品黑管唇釉便将色彩与乳霜精华巧妙搭载于一体,兼具唇部上色效果及保湿双重功能。

  美容护肤品专家李铭泽告诉记者,对于品牌而言,能够成功搭上彩护结合的顺风车自然是件好事,不仅能拓宽产品线,还可增加新的消费群体以提升市场占有率,但即便有再好的前景,归根结底仍是品牌之间实力的抗争,提高产品质量与研发技术才是立足的根本所在。

  3 发展掣肘尚存 稳定性有待提高

  彩妆品叠加不同功效的护肤成分,使消费者在挑选时会更有针对性,也能在不影响妆容效果的同时减少化妆品的使用量,简化步骤,对于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无疑是一个福音。虽然彩护结合产品乍看起来风光无限,但背后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一个新品类的产生除了迎合消费者需求,品牌自身拥有足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也很重要,除了对产品研发、包装和后期推广的考量,还需要大量数据支持和精准的市场预估。资金方面的大量投入不必多说,彩护结合的产品研发时间相对较长,时间成本也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不能够把控好这两点,便很难在护肤与彩妆两大根基已深的品类中脱颖而出。对于高额投入带来的影响,李铭泽也提出了他的看法,“通常情况下,品牌会将成本释放到产品价格上,这也意味着彩护结合产品的售价会相对较高,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考虑自身承受能力。”

  此外,护肤成分与彩妆成分的特性、生产标准各不相同,生产时各成分间无法通用或兼容,合成后产品稳定性及安全性相对较低等问题也在制约其发展。“彩护结合产品的推出并不能一蹴而就,尚面临诸多考验,消费者要保持理性,不管彩妆品种添加怎样的保养成分,其目的都是为了锦上添花,彩妆品的主要功能还是修饰和美化,不能替代护肤品。”李铭泽表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