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铮)日前,海关总署官网发布了《2018年4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信息显示,今年4月全国海关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共117批,其中化妆品10批,涉及AHAVA、花王、SUNSTAR巧虎等来自3个国家或地区的品牌,不合格原因主要包括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标签不合格及使用禁限用物质。据悉,目前相关产品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未准入境化妆品名单中,共有2批次生产商为SUNSTAR株式会社,由深圳市云丝路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口的SUNSTAR巧虎儿童牙膏因羟苯甲酯超标而登上了“黑榜”。公开资料显示,羟苯甲酯又称对羟基苯甲酸甲酯、4-羟基苯甲酸甲酯,是一种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杀菌防腐剂,记者在查阅今年5月起开始实行的国家标准《牙膏》(GB/T 8372-2017)时发现,该标准中指出生产牙膏所使用的原料应符合GB22115的要求,而《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2008)中则明确表示,4-羟基苯甲酸及其盐类和酯类(尼泊金酯和盐类)在牙膏中最大允许的使用浓度应符合单一酯:0.4%(以酸计)、混合酯: 0.8%(以酸计)的要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SUNSTAR巧虎儿童牙膏被检出羟苯甲酯超标的原因有可能是该成分浓度符合原产国规定,但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对原料添加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