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场图片/视觉中国






Prada香蕉吊坠镶嵌手链


Boucheron猫头鹰造型戒指


Van Cleef & Arpels驴皮公主系列胸针


Delfina Delettrez 吊饰耳环

  “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这不止是“小王子”的想法,也是时尚设计师们的创作初衷。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珠宝配饰作品都未曾卸下一颗童心,设计师们敞开心底纯真天性的玩味设计、佩戴者们天马行空的精彩演绎,撞击出无与伦比的潮流火花。至六一当正,就让我们做回大龄儿童,以一款别有生趣的童趣珠宝,来致敬生活若夏花般美好。有它们存在的世界,不仅璀璨夺目,同时也趣味横生。

  实际上,有了这些“童趣”珠宝加权,夏日衣装尽可能地简单纯美就好,譬如简约衬衣裙、度假风吊带裙就是这些珠宝的好伙伴。因为它们已足够甜美耀眼,令更多的复杂缀饰成为了多余;这种带着“断舍离”腔调,旨在打造清爽Look的“造型观”,最适合正在进行着的、如火如荼的2018年夏天。

  瓜果飘香

  春夏两季果实硕美,就连T台上,都飘着自然沁芬的瓜果香气。所以我们看到这两季里,Dolce & Gabbana将辣椒、茄子、洋葱、西红柿等水果蔬菜图案印上身,打造别样西西里风情;Stella Jean 把西瓜元素运用在秀场,独特清新;Prada将香蕉挂在手链上,甜蜜仿佛就在眼前。在这一趋势下,各界明星、潮人,无一不被“果园”诱惑,大玩童趣,成为了“农庄Style”的资深爱好者。

  夏日里植物果实或是妍丽多变、或是清新可爱的外形,十分适合彩色宝石与金属融合演绎。单品表现上,红艳夺目的莓果形似神似,蜿蜒在金属底色的链条上,简直令人垂涎欲滴,比实物还要诱人;小粒的珍珠采用组合编制的方法,形成果簇,一串珠光宝气的椰果也就应运而生;菠萝圆方的形状,天生就与墨镜的轮廓相似,加上亮片与闪钻,酸甜热情的气息迎面而来。有了它们,就算是在室内、在夜晚,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夏日浓烈而甜美的风情。

  虫鸟奇趣

  虫鸟作为珠宝们的创作主题由来已久,它们藏身于花园里面,是春夏两季最灵动的点缀。昆虫的身体盘根错节,每一段联结,都显示着造物者神奇的魔力。飞鸟的身姿、羽毛流畅飘逸,在宝石的装点下愈加潇洒夺目。2018年开年的秀场上,不管是在演绎着古典趣味的巴黎时装周、抑或是洋溢着现代气息的纽约时装周上,都有栩栩如生的昆虫与双翼舒展的飞鸟出现。有它们在,就算只是一袭白纱黑布简衣素裙简约出行,也能瞬间灵动。

  在这一思路下,Tiffany&Co.为我们带来了“丛林幻境”,蓝宝石与钻石幻化出的雀鸟华贵无极,气势逼人; Dior的各色小蝴蝶、小蜜蜂不时地单独或是组合的出现,俏皮可亲;Graff的彩钻蜻蜓,不仅爱出现在花团锦簇的服饰旁,也会出现在美人们的指尖、胸前,咏叹着大自然的神奇。

  童话传说

  小时候,我们喜欢读童话,是因为故事里的世界超越现实,巧妙的情节与超越现实的人物总是能够演绎出精彩绝伦的故事,引人入胜;长大以后,我们依然爱读童话,是因为那个具备梦幻与理想的世界,可以短暂逃避现实,让我们能够在文字里面度过渴望的生活。所以,童话主题在时尚圈里一直永盛不败,永远都是设计师们“找回内心里小女孩”的最佳利器。

  因而,在Van Cleef & Arpels Peau d'ne (驴皮公主)系列高级珠宝里面,有多彩多棱角,个性各异的彩色宝石,娓娓道来Charles Perrault 的童话作品中“驴头人身”公主趣味盎然的离奇故事。也有Swarovski以水晶打造的土耳其的神话传说防止嫉妒力量的护身符“恶魔之眼”,将神秘而古老的祝福带到现代。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珠宝,就像是一幅幅记录下传奇故事的影片,将那些留存在时光缝隙里面的故事再次演绎,流光溢彩、风情再现。

  动物图腾

  动物成为珠宝作品的主角自古有之。追本溯源来看,人类自产生早期便有着对于强大动物的天然崇拜。部落时期的人们,会将某种动物作为自己的保护神或者标志,图腾应运而生,而作为图腾的某种特定动物形象会频繁出现在这个族群的生活里、饰物上,也就成为这个族群的代表性符号。德国哲学家卡西尔在他的符号哲学中将人定义为“符号的动物”,所以珠宝世界里面,动物的出现不仅仅是为了华贵溢美,更多的也是为了表达那一个品牌、那一系列作品的传统与精神。

  于是,Cartier的珠宝作品里,不同姿态活灵活现的美洲豹,诉说着这一品牌时而野性、时而高傲、时而迷人的独特气质;Chanel “Sous le Signe du Lion”系列威武霸气的狮子昂首挺立在项链、胸针和戒指上,代表了狮子座的香奈儿女士勇敢独立的女性精神;宝格丽从20世纪40年代推出Serpenti系列珠宝之日起,就不断利用或是抽象或是具象的蛇形,来重复它们代表了美貌、诱惑和性感的经典寓言,想不撩人都不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