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关于时空的谜题,猜过天涯猜咫尺,一世浪漫谁人知。

  艺术,源自于生活又略高于它,在平凡的日子里面寻找与众不同,在特别的日子里面寻找游离于理智之外的小疯狂,趣味深长。

  七夕佳节,这一特殊的情境下,艺术元素轻微的仪式感、些许的小夸张,正可成为佳节最意味深长的尾调。不在一起时,心中总是牵挂期待,在一起时,总能让人心生悸动。

  

  复刻经典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艺术是被压抑的欲望的满足与升华”,不同的艺术作品,传递的情感、情绪、意志力不一样,但穿越时间长河,总有一些艺术作品能够留下深刻的印痕,被大多数人的审美所认可,它们有个统一的称谓叫做“经典”。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大牌选择与艺术家们合作,把经典的艺术形象复刻于衣服、饰品、包袋之上,让时尚表达更有深度、更具文化内涵。2017年,LV就携手艺术家Jeff Koons推出了Masters系列包款,将达·芬奇、凡·高等世界知名艺术大师的名画,搬运到包袋之上。而且,这些具有“昨日重现”意义的作品,实际上非常适合作为礼物馈赠,不管是Andy Warhol的光怪陆离,还是Yayoi Kusama的内敛安静,都是对于爱情、对于人生的一种极致表达。

  浪漫披挂

  兴盛于11世纪至13世纪末的游吟诗人,大多来自贵族、骑士阶层或封建王侯,以及一些有才能的下层人士。这些人既是诗人又是音乐家,他们崇尚自由,热爱艺术,是那个时代人文社会特色的缩影。游吟诗人们在穿搭表达上也别有特色:随意的披挂式衣物是他们偏爱的款式,彰显了对舒适自在的穿着追求。鉴古而知今,现代都市人生存压力大,在特定的时间点和地点,也需要释放自我,所以在时装设计领域,披挂式细节也是一个经常会被应用到的经典设计元素。

  在2018年秋冬、2019年春夏时装周上,披挂式设计就被设计师们应用颇多,Marni、Off-White、Alexander Wang等品牌服饰中都有这个细节,相信不久后便会引爆新一轮的流行。披挂式设计的服装自带飘逸、浪漫的既视感,所以非常适合七夕佳节的气氛和味道。单品选择上,肩部、袖子带有披挂式设计的连衣裙,或是轻薄一些的披肩,都是既养眼又舒适,还是躲避盛夏余热的上好选择。

  街头涂鸦

  涂鸦的题材内容以文字为主,人物、场景、漫画也是比较重要的构成。涂鸦艺术起初并不为时尚圈所注意,此前大多都处于一种自我发展、自我满足的地下状态。但即便生存境况不佳,很多街头涂鸦艺术家都秉持着自己的风格、材料和“战场”——像是城市的墙壁和地铁,涂鸦的表达没有规则,所以格外肆意张扬,代表着无限灵感、无限激情与无限的才华。

  最近一段时间,街头风是时尚圈的“大势”风潮,当高贵优雅的大牌服饰,被街头涂鸦跳跃叛逆的细节“入侵”时,会产生极其强烈的视觉反差,显得格外的“离经叛道”,却又独特到让人欲罢不能。涂鸦元素还自带减龄效果,在约会时穿搭能够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少女感”,酷炫与可爱“无缝对接”,潇洒与甜美“携手相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