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周红艳)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的快时尚市场如今变局丛生。近日,被誉为“英国高街鼻祖”的快时尚品牌Topshop对外宣布,将终止与中国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尚品网的合作。

  或将“一夜退回”四年前

  Topshop发言人称,中国消费者在11月30日前,仍可通过尚品网和Topshop天猫旗舰店购买产品。在这之后,中国消费者需要通过Topshop和兄弟品牌Topman的官网进行购买。

  然而,Topshop和Topman并未开设中国官网。这也就意味着,11月30日后,中国消费者想要购买该品牌产品,就需要花费15英镑,从英国当地运出,参照Topshop官网的提示可知,这个过程需耗时间为8-10个工作日,堪称“一夜退回海淘速度”。

  过往资料显示,2014年9月,时尚电商尚品网获得Topshop的中国特许经营权。在当时行业媒体的整理表述中,据说这个英国老牌的快时尚品牌,是由尚品网CEO赵世诚“三万封邮件、七十万公里飞行、九百多天等待”才辛苦拿下的。

  “Topshop开历史先河选择电商的方式进入中国,并没有选择流量最大的电商平台,而是成立四年的尚品网。这是对尚品网的肯定,更是对细分市场电商模式的一个肯定。从侧面也验证了这样一个经济学现象:市场会追捧单极的、一元的,但最终会拒绝垄断的、选择多元的。” 2014年宣布合作时,赵世诚作出了如上表述。

  而后,双方又在2016年宣布将把合作推进到实体,据介绍,双方达成协议由尚品网在中国全渠道独家运营Topshop,并计划在中国内地开设80家Topshop品牌门店。然而此时的快时尚行业,已经寒风阵阵,“关店潮”弥漫,因此当时许多行业人士都不是很看好此项合作。

  双方都有“内忧外患”

  四年的时间里面,不管是Topshop,还是尚品网,都发生了许多变化。

  财报显示,Topshop母公司Arcadia集团销售额已经连续两年走下坡路:2016财年销售额同比减少2.5%至20亿英镑。2017财年,集团销售额同比下降5.6%,跌至19.1亿英镑。该集团认为,业绩下滑主要受英国零售业低迷、门店客流量减少以及租赁成本上升影响。

  尽管Arcadia没有公布旗下每个品牌的业绩表现,但2月缺席伦敦时装周、并不断遭受市场冷遇的核心品牌Topshop,显然已成“拖后腿”的重点被怀疑对象。

  尚品网方面的情况同样堪忧,2018年1月8日,主营国际品牌零售运营的深交所上市公司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旗下子公司赫美商业,会以不超过2.5亿元的价格,收购尚品网90%的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称,尚品网“卖身”后,其与合作伙伴的交易协议恐有相当部分将无法得到延续,而与Topshop的合作协议可能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