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铮)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该市流通领域和生产领域的化妆品开展了商品包装专项监督抽查,并于日前在官网发布了2018年上海市化妆品商品包装监督抽查结果(第二批)。

  信息显示,此次共抽查了标称生产企业为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0批次产品,对抽取的化妆品商品包装的包装空隙率和包装层数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不合格4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3.3%,涉及COGI高姿、OSM欧诗漫等品牌,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包装空隙率。

  记者了解到,包装空隙率是指商品销售包装内不必要的空间体积与商品销售包装体积的比率,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中明确规范,化妆品商品包装空隙率应≤50%,包装层数也应在3层及以下。业内人士表示,商品包装空隙率相对于包装层数更具隐蔽性,该项目不合格易导致消费者难以从外观准确判断,从而进行非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