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ologie地球日主题橱窗。


Anthropologie地球日主题橱窗。


Calvin Klein与Amazon在纽约Soho区的快闪店陈列。


Calvin Klein在纽约梅西百货旗舰店陈列。


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新年橱窗。受访者供图

  时尚人物:刘芃芃(Penny Liu),2013年毕业于米兰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2015年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现就职于世界顶级时尚奢侈品集团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担任纽约总部资深陈列设计师,负责旗下所有品牌在北美地区的视觉陈列。

  刘芃芃的视觉陈列设计作品遍布全美近百家著名百货公司,包括主营一线奢侈品牌的Bergdorf Goodman、Saks Fifth Avenue,中高端结合百货商店Lord&Taylor、Bloomingdale's及美国中产阶级消费者喜爱的Macy's等。她的视觉陈列橱窗曾多次获得由美国WindowsWear举办的“全球橱窗陈列大奖”,包括城市组的纽约最佳橱窗以及最佳橱窗布景设计。在这个北京女孩眼中,视觉陈列设计师更像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是个“需要充满爱与细心”的职业。

  

  走在街上,你是否会为橱窗内的瑰丽景色驻足?因其中精心的布置流连忘返?如果说奢侈品门店是场由时装、配饰演绎的华丽舞台剧,那么视觉陈列设计师就是这部剧的幕后导演,他们将品牌的态度与故事串联,通过对产品造型与陈列艺术和光影的结合,为消费者开启幻秒之旅。刘芃芃就是这样一位视觉陈列设计师,目前就职于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集团,负责旗下所有品牌在北美地区的视觉陈列,不妨走进她的世界,探寻橱窗里的秘密。

  旨在多元传达品牌理念

  新京报:什么是视觉陈列设计,对于品牌来讲它有什么重要意义?

  刘芃芃:视觉陈列设计,不仅仅是简单地将衣服穿在模特身上,而是用时尚去讲故事。当消费者踏入精品店或者大型百货商场,有创意的产品视觉陈列设计和布局拥有着在短短10秒钟吸引他们眼球的魔力,通过合理的产品组合,引发消费者视觉共鸣,从而流连忘返。

  与网络购买奢侈品的方式相比,精品店或百货商场为消费者提供的不仅是简单的商品,而是全方位的时尚生活方式体验。对于品牌来讲,他们所期望的也不只是通过视觉陈列设计吸引消费者进店,更希望借此传达品牌理念和定位。所以,如果说时尚为人们筑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视觉陈列设计师就是筑梦的魔法师。

  新京报:你认为视觉陈列设计师最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日常工作是怎样的?

  刘芃芃:对一名成功的视觉陈列设计师而言,除了最基本色彩的原理和对产品的精通外,还需要具有很强的合作精神及不断求新求变的灵活性。此外,对细节的把控和反向思考能力也很重要,一切视觉陈列设计的出发点都应以如何更好地方便消费者购物为考量。

  日常工作中,视觉陈列设计师要与销售团队进行紧密合作,通过不断重新整合零售店内的布局和店外橱窗陈列等,达到更好地刺激消费作用。比如说,店内某类商品未能达到预计的销售目标,那么视觉陈列设计师就要想到新的陈列方案,又或者某类消费者会去主动购买的明星商品,不一定要被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而是把黄金位置留给品牌想要下一步重点推广的商品。

  时尚魔法师“筑梦”进行时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成为一名视觉陈列设计师的?

  刘芃芃:这与我曾经的学习经历和对个人梦想的追求密不可分。大学本科原本想学习平面设计的我在机缘巧合下主修了动画设计,从此便迷上了讲故事。之后从小就怀有时尚梦的我又先后在米兰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和纽约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进修了时尚营销。很快便发现视觉陈列设计这个职业巧妙地结合了我所学的知识和梦想——通过服装的颜色、质地、结构以及配饰讲故事。

  新京报:你怎样看待视觉陈列设计师这个行业?印象最深的作品是?

  刘芃芃:时尚不仅局限于美丽的物质层面,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与时俱进的生活态度。

  视觉陈列设计师的一双巧手和热爱的心,是帮助消费者去往时尚的直通车,当面对不同的品牌时,视觉陈列设计师要做到陈列手法的变化。比如当品牌的消费群体是年轻人时,我会用更大胆的细节和色彩进行搭配,当品牌的消费群体是商务人士时,我的陈列手法也随之改变,通过合理的商品陈列帮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买到心仪的商品。

  印象最深的是在美国零售服饰品牌Anthropologie工作时,我们并没有像一般的服装商家一样通过第三方供应商来订购橱窗陈列所需的视觉道具,而是自己动手回收了废旧的报纸和纸箱,将它们进行再加工和处理,通过剪裁、粘贴、染色等程序,前后历时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最终纯手工做出了真正具有环保精神的地球日主题橱窗。

  国内行业未来将大有可为

  新京报:在你眼中,中国视觉陈列设计行业与国外有何差别?近年来的变化是什么?

  刘芃芃:西方橱窗陈列的历史已有百年,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像是纽约第五大道、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米兰的蒙特拿破仑大街上玲珑浪漫的橱窗陈列都已提升到了城市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高度。相比之下,国内的视觉陈列设计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很多大型百货商店刚开始逐步打造橱窗的陈列空间。因此,我认为中国的视觉陈列设计行业未来将大有可为,也必将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机。

  新京报:怎么看待中国视觉陈列设计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和趋势?

  刘芃芃:中国视觉陈列设计行业在未来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随着国内品牌和企业对视觉陈列这类营销手段越来越重视,也将吸引更多更高水平的年轻人加入并热爱这个行业。

  新京报:对于想从事视觉陈列设计职业的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刘芃芃:视觉陈列设计需要从业人员具有洞察时尚潮流的眼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商业头脑。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对这个行业的热情。归根结底,这是一群用服装、用时尚讲故事的人,是为消费者打造梦想的造梦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