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场时尚活动正在北京的各个“地标”上演,刚刚拉开帷幕的2018北京时装周吸引了众多人士的关注。故宫宝蕴楼、太庙、方恒国际中心、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华世纪坛、朝阳大悦城、铜牛电影产业园、王府井等地将陆续上演北京时装周的35场流行发布会等活动,今年的北京时装周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时尚北京》杂志共同主办,主办方介绍,作为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时尚品味”板块的重要内容,本次时装周的举办是聚焦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升北京城市软实力和助推时尚之都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届时装周集合35场流行发布会、3场论坛、3大主题展、5场重量级赛事等,在规模提升、内容升级的同时,会进一步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传递北京时尚文化自信。

  非遗、京剧等元素成为亮点

  相比往年,今年的北京时装周将更加注重设计与商业、潮流与科技以及跨界资源的汇聚链接,提升平台价值与功能的多元化。会以非遗、京剧等元素为亮点,助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因此,在今年发布的潮流品牌中,许多以中国文化为底蕴的设计师品牌在秀场上大放异彩。以9月17日,非遗满绣纳兰红所进行的“毓见纳兰•锦麟2019高级定制发布”为例,罗衫叶叶绣重重,云鬓花颜金步摇……传统满绣元素-皇家特供缂丝、清代老绣片、绫罗绸缎等面料,于大气磅礴的意境中见出皇室风格;又巧夺天工地加入了现代化表达,将现代时尚法式珠绣与盘金绣融为一体,面料配有御锦、花罗;工艺有盘金绣、齐针绣、打籽绣、珠绣,除此之外还添加了加施华洛世奇水晶钻做配饰,为观众展现了极致的东方时尚魅力。

  另外,国粹京剧的“吸睛”指数也是满满,上周末举办的“亮相•王府井”主题大秀,以一出京剧代表剧目之一《定军山》拉开大幕,一开场便以独具匠心的京剧艺术重现与国风元素时装珠联璧合,惊艳全场目光。演出现场,八位黄忠粉墨登场,气势磅礴;而随后一位3岁多的“超低龄版黄忠”和外籍时尚名模携手亮相的“反差萌”则让观众不亦乐乎,更传递出中华艺术所蕴含的无界传承、全球共享的时代精神。

  提升城市“时尚软实力”

  本次北京时装周不仅在潮流发布方面大放异彩,也将时尚融合于商业主体中,与消费者近距离进行“沟通”。在9月16日-9月19日时装周期间,由北京时装周组委会主办、京东设计师平台协办的WEEK UP展,是2018北京时装周最具创意的全新互动板块,建立设计师品牌与大众消费市场的曝光,也是设计师与消费者展开互动、玩转潮流、引领时尚生活的集中展现。在打造潮流生态圈线上线下闭环的同时,这一创新展形态将引领设计师品牌零售及生活方式多元化的全新体验。

  包括ArtFusion ACE、有沐 UMUTOPIA、IcyNude、AMANDA BY等设计师品牌,以及鲜花、艺术、科技品牌共同打造本次展览,充分体现了以新锐设计师为代表的新生代设计力量与艺术科技等多元文化的活力碰撞。WEEK UP展选址于北京朝阳大悦城占地1400平的地下空间——伍台/Woodstage,,以Pop-up shop“快闪店”(短期经营的时尚潮店)的模式,将十余个设计师品牌产品以极具设计感和艺术性的方式布列。另外,活动现场设置了独立设计师区、潮玩拍照区、艺术画廊、“身临其镜”黑科技体验区等多个时尚分区,为消费者带来极具品牌个性和潮流原创力的时尚体验。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