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10月16日,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希努尔)发布了一份重组预案,披露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幸星传媒持有的丽江晖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丽江晖龙”)及丽江玉龙花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丽江玉龙”)100%股权,交易价格初定为8.06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13.71元/股。因此交易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案,深交所需对上市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因此,该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文旅板块利润诱人

  希努尔方面称,该公司通过收购丽江玉龙、丽江晖龙,将在世界知名景点丽江古城打造集特色文化演出与古镇创意商业为一体的坊巷式旅游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文化旅游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在文化旅游行业的竞争力,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雪松控股执掌希努尔后,多元化加码的文旅板块,已经开始为希努尔贡献利润。

  4月时,希努尔发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其中,2017年实现净利润3664.54万元,同比大增390.66%,而今年一季度,希努尔亏损893.78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8.88%。公司方面剖析减亏原因时表示:一方面源于服装业务板块利润贡献好转;而另一个更为长远的影响是,公司战略升级与业务转型初见成效,希努尔在公告中明确,今年3月开始拓展的文旅板块项目,开发顺利已开始贡献利润。

  旅游行业竞争激烈或存风险

  除了交易能为公司营运带来利益外,在公告中,希努尔也指出了交易可能存在的风险。他们把风险主要归因在近年来,丽江古城坊巷之间同质化严重;同时,同类坊巷数量的增加,也使得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这一点上。

  据介绍,这起交易的标的公司丽江晖龙、丽江玉龙,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内北端,位于古城核心区域,依托其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拟打造以茶马文化及纳西东巴文化为主题的坊巷式创意旅游平台。未来,他们会通过统一业态设计、统一氛围创意、统一招商管理等一体化经营理念,并引入特色商业、文化体验馆、创意酒店、文化演出等多种业态来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另外,本次公告还提到,截至本预案签署日,丽江玉龙、丽江晖龙的100%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丽江玉龙、丽江晖龙的土地、房产均处于抵押状态。交易对方幸星传媒、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劲先生已出具承诺:在本次重组报告书(草案)披露前解除丽江玉龙、丽江晖龙的股权质押;以及解除土地、房产的抵押。但仍无法避免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期解除标的公司股权质押、资产抵押,导致标的资产无法交割或无法按期交割的可能性,这也是目前可知会发生的风险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