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雯演绎的H&M 2018年秋冬Conscious Exclusive系列灯芯绒单品。


说灯芯绒“穿越时光”,首先要由它的起源、风行说起。有资料介绍,灯芯绒面料最早是在1750年起源于法国,是法国皇室贵族专用的面料,在那个时代灯芯绒面料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最早灯芯绒的英文“Corduroy”就来源于法语“Cor-du-roy”,意思是国王的条纹。所以,在欧美的复古单品中,灯芯绒时常与宫廷风等格调华贵的风格嫁接在一起。


Gucci秀场上的灯芯绒面料细节。


但在日常生活的当中,灯芯绒其实并不好穿,因为它们的风格太强烈了,一旦选择或是搭配不好,浮夸或是“土味儿”就会出现。因此,不如选择一些“浅尝辄止”的经典单品,“以不变应万变”,


1. 阔腿长裤


MM6 MAISON MARGIELA绒面长裤。


灯芯绒的竖纹,会令裤子更有流线型,腿长看起来“2米8”,是颇受女孩们青睐的显瘦“神器”。


2. 短夹克


PALM ANGELS灯芯绒夹克。


复古设计的夹克本身就很有特点,再加上灯芯绒,就更有回到旧时光的感觉。


3. 修身西服


HARRIS WHARF LONDON灯芯绒西裤。


灯芯绒西装外套,有一种重回80年代的feel,灯芯绒的加入,为板正的西装瞬间增添了“雅痞范儿”,且这种又帅又美的感觉跨越男女,“雌雄”"皆可驾驭。


4. 经典款帽子


DSQUARED2灯芯绒帽子。


秋冬两季,风尘凛冽,“帽子戏法”是为必需。灯芯绒材质,则可以让许多经典款的帽子一秒“返古”,想不吸引人注意力都不行。


5. 亮色鞋履


TOGA PULLA灯芯绒高跟鞋


亮色鞋履,是晦暗年末两季里面的青春之选,超高的饱和度,令人联想到阳光、森林、水果等甜蜜美好的事物。灯芯绒材质,则为这些颜色增添纹理上的质感,令色彩更具活力,栩栩如生。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图片来源 品牌供图、品牌官网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