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作者马基亚维利曾说过:“没有武器的预言者将自取灭亡。”

  后人们解读这句话时指出,在时代潮流涌动之时,需要站在较高的位置上,才能获得更好的洞察时代的能力,了解时代的潮流正在向哪个方向发展,这一潮流是否足够巨大。

  这一理论在社会、经济领域内适用,同样可以被放置到时尚、人文的范畴中去思考、钻研。

  广义上来看,时尚起源于文明发展之初,存在于每个历史阶段的每个地域中,是文化的副产品之一,最突出表现在服饰领域。心理学家们认为,人们热衷于时尚的原因是在于追求新奇的冲动,而这种冲动常会带有盲目的从众效应。而社会学家则认为,时尚变化激烈的波段,常常与社会变化的波段重合,他们在一定意义上,也承载着人们对社会秩序进行批判的方式。

  狭义上来分析,时尚是指“流行时尚”,就是在特定时段内,由少数人率先倡导、被某一群体人追逐拥护,而后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的风格模式、生活样式。

  流行时尚中的风潮变化、权力流动是频繁而激烈的。即便只微缩在过去十年中,大众时尚消费领域,我们看到的变化依然是十分惊人的。

  这十年里我们看到了百年大牌们在市场危机袭来时的兴衰起伏、破茧重生;看到了互联网变革下新生代设计群体的崛起;看到了数不清的潮流风向东冲西突;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世界领域内,中国时尚势力的厚积薄发、异军突起。

  从2008年奥运后,国际领域内对中国元素、中国风格的关注;到将中国元素融入设计中并与技艺融合;再到中国传统文化被包括中国新一代设计师群体在内的潮流文化人重新解读、发散创新,反过来影响着全世界潮流未来的发展取向。

  这十年里,中国时尚行业在沉浮世界市场变化中潜行、变革、成长、爆发,并非独行,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全球时尚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而中国时尚的长足发展也无法脱离大环境生存。

  然而坦白来讲,与西方时尚工业文明百余年的历史相比,目前中国的时尚行业——包含理论形成、制造技术、消费观念等各个方面,仍处于发展之中。现在国内时尚行业的从业者们,或许能够追赶上时下潮流,创作出一些时尚消费品。但其中,能够摆脱各方面枷锁,形成独立、明确的“中国时尚观念”的领军者却寥寥无几。

  立足当下,观望未来,我们需要客观分析、悲观预期、乐观面对。

  首先需要认识到,任何行业、文化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使其达到一定程度,这是量变;其次,也需呼吁洞察全局、敢为敢试,在时机到来的情况下,抢抓发展风口,促成飞跃,获得质变。

  在新京报看来,大道至简,大美无言。美,任何时候都是传统与现代的链接与融合。新时代,必将延展美的内涵与边界,在传承中,寻找创新之径。

  十年前,带着守卫传承、观察思变一缕“心火”,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开启了征程。从2009年至今,从关注、靠近时尚到观察、反思时尚,基于从社会风尚角度观照时代精神,打造主流媒体在时尚生活领域的评价标准。

  十年后,站在关键节点上,我们再议“大美新生”。如今,中国时尚行业 “大爆发”的风口已经到来。我们相信,在未来新十年里,中国时尚行业的弄潮儿,必能成为世界时尚权杖的执掌者之一。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