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们,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坏消息是:让你头疼的老公的鞋柜可能又要扩容了,因为耐克搭着农历新年的班车来“抢”钱了;好消息是,这一次不但有粉粉嫩嫩的女款,还有亲子小童鞋,而且,有点儿好看。


 

图片来源/NIKE官网


农历新年将至,灵感集结。1月17日10:00,耐克将正式开售己亥年特别定制款运动鞋。这一次,耐克将“己亥”字样与拜年“作揖礼”的图样嵌入了设计,“新春贺岁”系列融合东方美学与潮流灵感,并以创新手法全新演绎。 


图片来源/NIKE官网


这一次的特别版融入了十二生肖的标志性图案,以中国新年系列致敬猪年的到来。这款Air Max 98从Nike“Year of the Snake” 系列汲取了设计元素,鞋面融合了蛇皮图案、牛皮和莲花印花。仔细看,在靠近鞋后跟的地方还有我们熟悉的白白胖胖的年画儿娃娃呢!


图片来源/NIKE官网


“此商品每人限购1件,且不适用于任何优惠券或折扣码等折扣活动。”“仅支持网上在线支付,且需在商品订单提交10分钟内成功付款,超时订单将被取消。”仅仅是一个销售说明,耐克就写了一篇640字的“小作文”,这一次抢购的形势有多严峻也无需多言了吧。


图片来源/NIKE官方旗舰店


图片来源/NIKE官方旗舰店


搭车而来的新款Kyrie5也为农历新年创新了一把,由中国传统元素组成的拼接图案,搭配两侧的Flywire科技,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服装里的“盘扣”,设计师的心思你get到了吗?


图片来源/NIKE官方旗舰店


图片来源/NIKE官方旗舰店


新款air max270也将新年气息融入到鞋款的设计之中,由十二种中国元素组成的拼接图案在鞋面展露,与传统年画形意相通。鞋提处的传统“作揖”图样,也是耐克对中国新年的致敬。


图片来源/NIKE官网


新款的Nike Zoom Pegasus 35 Turbo在鞋跟和鞋底处都加入了“己亥”字样,怎么样?够特别吗?这个系列的跑步鞋据说是经过了肯尼亚的精英Nike跑者测试,并根据反馈意见匠心打造的。足底还搭载了ZoomX泡棉,响应性能更加灵敏。另外,它还隐藏了一个设计上的“小心机”——在中底处同样加入了中国传统的“作揖”图样,就在大大的NIKE logo下面。


图片来源/NIKE官网


在复刻系列里,耐克推出了新版的AIR JORDAN12,其内衬采用了来自我国传统的“百家衣”拼贴图案,并在鞋面下“暗藏玄机”:划开织物延缝线,另一幅“百家衣”内衬即刻映入眼帘。这款鞋还推出了亲子版的大童和幼童的鞋码,因为“一家人最重要就是整整齐齐嘛!”


 图片来源/NIKE官网


相比较上面那款复刻版的“百家衣”鞋,这一双AIR JORDAN XXXIII鞋内里的“百家衣”则更为艳丽,鞋侧同样标有“己亥”字样,中国新年的气息似乎也从球场上扑面而来。


图片来源/adidasOriginals官方微信公众号


在特别的日子推出新年限定款,并不是耐克的专属。去年,为庆祝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adidas Originals就特别推出过福禄寿囍鞋,带来了四款狗年限定人气鞋型,鞋子整体配色方案以纯白为基调,辅以醒目的中国红及金色妆点细节,后跟处刺绣更采用硕大的吉祥图案与 “福”“囍”等文字直击主题。


图片来源/李宁官方微信公众号


李宁品牌狗年也在鞋上玩出了花样。去年,他们以狗年的生肖作为设计灵感,将斗牛犬图案刺绣在了新年限定的运动鞋两侧,鞋面还刺了大大的“旺财“。“作为十二生肖中体型较小的一员,只有用强者生存的态度才能融入其中,彰显出了年轻、桀骜不驯的新春故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适时推出限定版外,明星带货也是品牌营销常用的手段。G-Dragon带火的“火星鞋”就是经典案例,他在多次机场街拍中穿着它。这款鞋名为NikeCraft Mars Yard升级版2.0,很多喜欢它的人又称它为“火星鞋”。它的前身源自于Nike 在2012年携手先锋艺术家Tom Sachs,以探索太空旅行为设计灵感,打造的名为NikeCraft Mars Yard的联名鞋款。自从这双鞋出现之后,就受到疯抢,并且价格一路飙高,火爆程度可谓一鞋难求。


图片来源/adidas官方微信公众号


前几天,adidas推出了鹿晗签名款“黑武士”限定运动鞋。“一片式的针织鞋面”、“撞色3D足跟””轻质防扭转系统”……然而对于迷妹们来说,黑科技并不重要,鹿晗同款才是key wor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Titi-kwan-studio微博截图


粉丝们都知道,天后王菲钟情Converse,去年王菲在参加她的御用造型师的一场私人走秀趴中,脚上穿的紫色Converse就一度导致全网断货。除了匡威,王菲带火的还有俗称“澳洲回力”的Volley。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人说:“杨幂把Vans穿到了每一个机场。”豹纹、小白、少女粉、酷炫黑……各种同款不同色的Vans系带休闲鞋,无论是搭配短裙、铅笔裤还是legging,她脚上多半是一双vans。这种标配式的带货效果,其作用甚至不亚于直接代言,其说服力在于日常示范性的安利作用,对于粉丝来说拥有“爱豆同款”似乎也可以成为拉近与偶像距离的一种方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定期推出设计师联名鞋,也是品牌推广的手段之一。另一款曾经风靡一时的耐克鞋Riccardo Tisci×NIKE,就曾在时尚圈和潮流界掀起过抢购狂潮。Riccardo Tisci 本身就是一位可以把high fashion 和街头文化玩在一起的高手,与NIKE的首次合作就创下佳绩。当年的Givenchy秀场,Rihanna就是穿着它一身嘻哈范儿地“招摇过市”,要知道那时能够脚踏一双Riccardo Tisci×NIKE绝对是顶尖潮人的时尚标配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明星中的球鞋发烧友也不在少数。井柏然就曾自主研发了限量版Techmerino light系列跑鞋。出席品牌活动时,对于是自创的鞋子,不仅爱不释手,还亲自下场介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一些人眼中,球鞋算是比较小众的收藏门类,甚至很多女生不能理解。然而就像姑娘们喜欢买口红一样,不同品牌,不同系列,不同色号,所以女生的化妆台上永远少那么一支。对于很多球鞋发烧友来说,一双鞋,就是一个故事。高山流水觅知音,这个新年,耐克给您作揖了!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NIKE官网、NIKE官方旗舰店、adidasOriginals官方微信公众号、李宁官方微信公众号、adidas官方微信公众号、Titi-kwan-studio微博截图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