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刮起的“十年对比挑战”风潮就像一个时光隧道的入口,带领大家穿越回了十年前。很多明星也晒出了十年间的对比照,麦当娜、蔡依林、杨丞琳、莉莉·柯林斯、斯嘉丽·约翰逊、林志颖、光良、陈嘉桦、侯佩岑、张远、张榕容……


明星保养有道,十年光景几乎没有在他们脸上留下印记,而“对比”中的“挑战”味道,就落在了他们的穿衣打扮上。


莉莉·柯林斯在ins上参与了“十年对比挑战”,称自己“并没有太多改变,主要是不穿亮片元素了,现在还穿西装外套”。其实在过去十年中,亮片仍是各种时尚服饰经常使用的重要元素,只是大部分情况下不再大面积使用,同时在色彩上不再那么饱满,开始趋于饱和度低的颜色。而合体的西装外套,始终很受大众欢迎。


图片来源/莉莉·柯林斯ins截图


进入2019年,莫兰迪色系风头强劲。十年前,蔡依林的《花蝴蝶》专辑封面照五光十色,闪耀得让人有点睁不开眼睛;十年后《怪美的》专辑封面整体采用了暗色调,以荧光元素点缀,荧光橘色的英文名字、高领衫上的荧光绿色字母印花,看上去很抢眼又没有破坏画面的整体感。


图片来源/蔡依林工作室官微截图


十年前张榕容穿着拍照的是一件黑色羊羔绒夹克外套,十年后这种羊羔绒质感的外套有了一个可爱的名字“泰迪熊”。尽管这种外套材质厚重,但胜在造型可爱,显得穿着者很活泼,加上它的保暖性能超群,在这个冬季很受欢迎。


图片来源/张榕容个人微博截图


十年前Ella陈嘉桦还是个“假小子”,大概是为了想凸显一下女性特质,她特意戴了一条长毛衣链。不管是材质色彩还是链子的长短形状,今天看都显得有点Out。


图片来源/陈嘉桦个人微博截图


十年来麦当娜在眉形、唇膏色系、发型发色上几乎没有变过,她也始终钟爱字母项链。不同的是十年前她单独佩戴了一条,十年后她为之搭配了各种小尺寸的颈链。


图片来源/麦当娜ins截图


光良十年前就是棒球帽的爱好者,十年后他依然离不开棒球帽。这一时尚单品一直都是大家的心头好,不论男女。


图片来源/光良个人微博截图


十年前杨丞琳24岁,留着斜刘海盖住80%的额头,还几乎遮住了眼睛。没有层次的厚重斜刘海让整个人看上去显得呆板又无精打采。现如今的杨丞琳留着轻薄的空气刘海,突出了她可爱的气质,而且这种呈八字形状的刘海减龄效果明显。


图片来源/杨丞琳个人微博截图


侯佩岑也有同样的问题,厚重的斜刘海让这位主播显得有些“土”,而露出额头的马尾辫发型,看上去干练又知性。


图片来源/侯佩岑个人微博截图


十年前复仇者联盟中“寡姐”斯嘉丽·约翰逊梳着那种硬邦邦的大卷长发。烫发技术和产品的革新在过去十年中给女性带来了更多福利,不管是长发短发、粗发细发,女性顾客走进理发店,基本诉求都是要“美得自然”,于是有了摩根烫、气垫烫这种新的烫发手艺,有了C弯、S弯这种很形象的造型词汇。


图片来源/漫威官网截图


厚重的斜刘海和喷上发胶定型的“大波浪”已经Out了,“杀马特”发型则已被彻底淘汰,如今再回头看那段“杀马特”的日子,似乎能联想到的只能是“年少无知”这四个字。


图片来源/于文文个人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张远个人微博截图


呈上一组“对比照”,其中有成长也有轮回,有变化也有永恒。我们注定抓不住时间,但我们可以在时间中最大限度地感受自我的存在,每一句话都走心,每一次微笑都认真。


Gavin生于2010年,这个小子还没资格接受“十年对比”的挑战,却偏偏要来凑热闹。


图片来源/GavinThomas个人微博截图


2008年宋慧乔和玄彬搭档出演了《他们生活的世界》,十年后宋慧乔和朴宝剑合作了《男朋友》,宋慧乔比朴宝剑大12岁,但CP感非常到位。


图片来源/宋慧乔中文网微博截图


越活越年轻的林志颖,以后大概只能拿他三个儿子为参照物来判断他的年纪了。


图片来源/林志颖个人微博截图


最近,张柏芝和周星驰Cosplay了《喜剧之王》中的经典桥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仔细算来,柳飘飘和尹天仇的故事已经过去二十年了,但张柏芝依然钟爱这种过膝厚底靴。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图片 麦当娜ins账户、莉莉·柯林斯ins账户、蔡依林工作室官微、漫威官网、宋慧乔中文网、陈嘉桦个人微博、侯佩岑个人微博、张榕容个人微博、光良个人微博、杨丞琳个人微博、于文文个人微博、张远个人微博、GavinThomas个人微博、林志颖个人微博、视觉中国、豆瓣电影截图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