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品牌一直以来都热衷于跨界推出联名款,一方面可以拓宽品牌设计的广度,另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到品牌的销售,因为联名款会获得联名双方粉丝的共同关注,实现“1+1”>“2”的效果。联名款往往会让人眼前一亮甚至意想不到,再加上联名款一般都是限量发行,特别容易引起粉丝的抢购。


用时尚的方式致敬摇滚精神


1969年,英国传奇摇滚乐队Led Zeppelin发布了首张专辑《Led Zeppelin I》。在5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Vans与Led Zeppelin联手推出了一套联名系列产品,包括T恤、帽子和鞋。联名款鞋共有Vans Era和Vans Sk8-HI两个系列,两个系列的细节都相当用心。前者的印花是乐队四位成员的个人代表符号,鞋底边一侧是“LED ZEPPELIN”字样的浮雕。后者是高帮鞋型,侧面白边浮雕是四个成员各自的符号,鞋后部印有《Led Zeppelin I》专辑的封面,在鞋身上印有红色的“LED ZEPPELIN”字样。据悉,该系列将于本月22日发售。


图片来源/Vans英国官网截图


这自然不是Vans第一次致敬摇滚精神。2014年春天,Vans致敬The Beatles(甲壳虫乐队),一口气推出了Authentic、Era、Slip-On、Sk8-HI四个系列的联名鞋款。一年前Vans与美国重金属乐队Metallica的联名款也在摇滚乐迷中掀起了风潮。其中Vans Slip On系列帆布鞋的设计很有创意,左脚和右脚拼在一起呈现出了完整的“Metallica”字样。


图片来源/Vans中国官微截图


摇滚与时尚向来关系密切。日本品牌HUMAN MADE与The Beatles推出过联名款,美国品牌Supreme与BLACK SABBATH(英国摇滚乐团黑色安息日)推出过联名款,英国品牌Clarks ORIGINALS曾与Oasis(绿洲乐队)主唱Liam Gallagher创立的服装品牌Pretty Green合作推出过联名款。The Rolling Stones(滚石乐队)更是时尚界的宠儿,MONCLER、Zippo等品牌都与之合作推出过联名款,连甜美少女风的Forever 21都与之有过联名产品,其印有乐队经典的红唇大嘴Logo的服装系列备受少女们的欢迎。


图片来源/Forever 21官微截图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联名款花样百出,只有买家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到。单就Vans一个品牌而言,就曾与梵高美术馆、海绵宝宝、史努比、迪士尼这些动漫形象以及美国队长、蜘蛛侠、绿巨人、黑豹、死侍、钢铁侠等漫威角色推出过联名产品。


图片来源/Vans中国官微截图


百事可乐虽然属于饮料品类,但一直重视时尚领域。此前它也曾与许多国际时尚品牌有过联名产品,比如Vans的SK8-HI高帮硫化板鞋,Converse SINCE 1908日产初代百事可乐款帆布鞋。而最近两年,百事可乐“盯上”了国产老品牌,与回力和飞跃也分别合作了一把。2017年,百事可乐与回力的联名款上市,而后这一联名款又“加码”,聘请王嘉尔成为代言人,因此热度大增。


图片来源/百事中国官微截图


上海老牌帆布鞋飞跃如今已经飞出了国门,不断推出的联名款足见它在国际上受关注的程度。除了和百事可乐的联名款,还有与史努比的联名款。此外,飞跃还与迪士尼联名设计了“飞跃×星战”鞋。


图片来源/飞跃授权经销商、上海登月商贸有限公司官微截图


最后要说的这些联名款来自创意无限的麦当劳。2016年,麦当劳与Juicy Couture合作,推出了限量款“辣包”,当时只要在麦当劳任意消费再加25元,便可获得一枚“辣包”。比起麦当劳的各种限量款玩具,这一波“神操作”吸引了很多时尚女性的关注,模特李艾、网络红人余潇潇就曾为其打call。


图片来源/金拱门中国官微截图


去年是麦当劳巨无霸汉堡诞生50周年,它借机与多个时尚品牌展开合作。在日本与优衣库合作推出印花系列T恤,以卡通的方式重现巨无霸的经典多层外观,日本顾客在购买T恤后还可以获得巨无霸优惠券。此外,麦当劳还以卡西欧旗下G-SHOCK的热门型号DW-6900为原型推出联名表款,卡西欧的圆筒铁盒包装被做成了巨无霸汉堡的样子,表盘和表带上则融入了奶酪、馅饼、莴苣等元素,看上去相当有食欲。


图片来源/《yoho!潮流志》官微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图片来源 Vans英国官网截图、Vans中国官微截图、Forever 21官微截图、百事中国官微截图、上海登月商贸有限公司官微截图、金拱门中国官微截图、《yoho!潮流志》官微截图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