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 Lagerfeld走了,但是他与中国的缘分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北京是他踏上中国土地首个抵达的城市,上海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三次来华,他分别将Fendi和Chanel带到了长城和黄浦江畔。办秀、颁奖、慈善拍卖、玩自拍、接受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老佛爷”在中国的那些高光片段。

 

◆ 首度来华:2007年10月Fendi长城秀@北京


Karl Lagerfeld一生中创造了多场极具创意、令人叹服的秀,其中,在居庸关长城举办的Fendi 2008春夏时装秀,至今为人们所称道。2007年10月19日,芬迪耗资千万美元让中国长城首次变成时装T台,88位超模在长城上相继“登场”。那次也是“老佛爷”第一次在中国公开亮相,成为史上首位登上长城举行发布会的设计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秀场后台,他首度接受中国媒体专访,谈到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他说:“服装很容易更换,你不能每5分钟换一套房子,不能每5秒换辆新车,但你可以换衣服,这就是人们改变自己的方式,不仅是穿着的方式,还是移动的方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日,章子怡、熊黛林、杜鹃及陈嘉容等出席了Fendi长城秀。由于第一次在长城上走秀,有些模特还差点摔倒,所幸有惊无险。

 

昨日,模特吴晓辰回忆:“当年在新人模特时期,有幸成为2007年芬迪长城秀中的一员。还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一次的成功不具意义,你得一次再一次超越它,最好还能有所不同。”

 

◆ 二度来华:2009年12月Chanel高级手工坊系列@上海


从2002年起,Karl Lagerfeld每年会选择一个城市推出Chanel高级手工坊系列。推动这个手工坊在全球落地,让那些无与伦比的精湛工艺闪耀各地,成为Karl投入巨大心力的工作之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9年他选中了上海。12月3日,Chanel“巴黎·上海”2010高级手工坊系列时装秀盛典在上海上演,他亲临助阵。这也使中国上海成为继巴黎、东京、纽约、摩纳哥、伦敦和莫斯科之后,Chanel高级手工坊系列游历的又一个新的城市。同时,Karl Lagerfeld这一次的到来,也为Chanel庆祝在上海半岛酒店开设的“史上最精美的精品店”落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日的秀场在黄浦公园举办,同时以好莱坞影星Vanessa Paradis和Chanel全球形象大使Anna Mouglalis领衔的超过八百位时尚界名流纷至沓来,其中包括周迅、刘嘉玲、徐静蕾、陈鲁豫、曾子墨等。

 

在黄浦江畔,由Karl Lagerfeld亲自执掌的电影“巴黎上海幻想曲”为时装秀拉开序幕,来自全球超过30名顶尖名模——包括中国超模杜鹃、秦舒培、孙菲菲等,相继踏上一道设于黄浦江畔驳船之上的85米长T台,优雅展现了“巴黎-上海”高级手工坊系列的法式奢华意象。

 

经典的香奈儿式套装或晚装搭配"斗笠"、大量的旗袍元素、怀旧感绿色军帽和刺绣的“香奈儿”中国字的装饰,被中外模特轮番演绎,这场秀迥异于Chanel以往的欧洲风情, “十足中国特色”成为大秀的最大看点。

 

◆ 三度来华:2016年12月2016数字时尚盛典@上海


浦江一别,7年之后,“老佛爷”第三次来到中国,到访的城市依旧是上海。这一次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半岛酒店举办的“2016数字时尚盛典”和“慈善之夜”。银黑西装、高领衬衫、宽领带搭配黑色紧身牛仔裤、短皮靴,露指手套再加上标志性的宽框墨镜,Karl Lagerfeld一现身就被赞“酷到没朋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且这一次不仅人到“礼”也到了,他为中国主办方带来了自己品牌的Karlbox绘图工具盒参与慈善拍卖,盒内有绘制设计草图需要用到的各种精美工具,他的设计灵感源于中国婚嫁习俗中的新娘首饰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或许是三度来华,已有一份熟悉亲切感,在上海这个他喜欢的城市,这一次“老佛爷”不仅为超模何穗颁奖,还与时尚摄影师陈漫玩起了自拍。

 

在接受专访的时候,他有一说一,直言不讳。当被问及如今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市场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是否有想过要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一些设计上的改变时,他坦率表示绝对不会因为市场取向而做出改变。“我认为人必须要绝对忠实于自己,迎合别人的偏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对于当时巴黎时装周上很多品牌采用边看边买的方式,他并不赞同。他认为这种策略也许在中高端的品牌可以使用,但对于更高级别品牌来说,如果衣服的材料特别难制造,织法特别复杂,就很难预知有多少消费者愿意购买这样的衣服。“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策略”,他这样说。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