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名利场》派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终于到来了,在这个一年一度专业与“奇葩”齐聚,奢华与清新共存的电影人“大聚会”上,红毯总是女明星们除了作品之外,“抢头条”的必争之地。少了两年前“集体全黑”的“惺惺相惜”,奥斯卡的红毯最终还是回到了“争奇斗艳”的套路上。而在今年女明星的全新造型中,凸显“Power Woman”力量与抱负的“女战神装”显得尤为亮眼。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Jennifer Lopez侧影迷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女战神装”顾名思义,指的是在整体观感上形似古典神话中“女战神”形象的着装。这类着装的造型方案,常常需要用垫肩、披挂、流苏、网格等细节元素,来“加权”复古感与力量感。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Emma Stone造型华贵逼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ouis Vuitton2019春夏系列Look。图片来源/品牌官网截图


今年红毯上,最像“盔甲”的造型,来自于“石头姐”Emma Stone。这件由Louis Vuitton定制的礼服,关键元素是出自2019春夏系列中的“金属网格”。Emma的这件,较之秀场款垫肩更为高耸,复古感更强;放弃了低调的银色,选择了抢眼的红底金线;下摆做长,更适合红毯亮相,也更有“战袍”范儿。这些细节都能令本来气质偏向清新自然的Emma Stone,气场瞬间“拔高”了不少。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Jennifer Lopez穿着长款亮片裙亮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颁奖嘉宾,Jennifer Lopez和Chris Evans携手走上颁奖舞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样形似“盔甲”的还有Jennifer Lopez的这件“镜面亮片”长裙。这件礼服在红毯上看略微显得有点平平无奇,但换一个灯光充足的场景,譬如颁奖舞台上,就可见其妙处——亮片反射灯光和相机闪光灯,“亮瞎眼球”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Glenn Close金色礼服“光芒万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有“封后”范儿,则是老牌影星Glenn Close的这件金色礼服,它来自于Carolina Herrera定制,“金碧辉煌”的“战袍”让Glenn奶奶看起来如王者般气场满满,今年是Glenn Close第七次得以提名奥斯卡,而她这次能否凭借力作《贤妻》拿到第一个“奥斯卡影后”小金人,也是典礼前影评界比较热门的悬念之一。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Lady Gaga造型复古优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dy Gaga这一回斩获了她的“奥斯卡首奖”——最佳原创歌曲奖。而她的一身造型来自于Alexander Mcqueen定制,黑裙白发,优雅迷人。“女战神”的配件是那双皮质的长款“洗碗手套”,举手投足间,很有挥斥方遒的“上位者”既视感。不过,她全身看来最为吸睛的,并不是服装,而是胸前那颗据说重达128克拉的Tiffany黄钻,市值约五千万美元,或许它才是今天Gaga的造型主角。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中的“惊奇队长”Brie Larson与“神盾局局长”Samuel L. Jackson 携手亮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Brie Larson开叉裙造型潇洒利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惊奇队长》海报。图片来源/漫威影业官方微博截图


自从接演了《复仇者联盟》系列中“惊奇队长”一角后,Brie Larson的造型就开始走起了“帅美”路线,这次奥斯卡亮相也不例外。这件“银色战袍”的脖领设计,有些Copy《惊奇队长》剧中的立领细节,金属材质编织材质看起来“安全感”十足,不是盔甲,胜似盔甲,下摆开衩的剪裁细节既能方便行动,也性感撩人,非常贴合《惊奇队长》女战士的“人设”。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Charlize Theron造型清新大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本届奥斯卡的Charlize Theron这次没有选择太抢眼的“战袍”,而是走大气清新路线。她这件来自于Dior的礼服,垫肩是强调复古感和提升气场的关键,而想要“谋杀菲林”,转身看露背细节这一项就足以了。Theron今日的造型亮点,主要是在“女战神的配饰”上,颈链、手链、手镯、戒指都贯彻了多层叠搭的理念,繁琐中的精致,足见搭配功力。


当然,除了“女战神Style”之外,其他一些“好评造型”,也有许多亮点值得挖掘。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杨紫琼粉色长裙清爽亮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家熟悉的华人女星杨紫琼主演的全亚裔阵容影片《摘金奇缘》在北美地区不仅票房不俗,口碑也很好,剧组的很多成员都受邀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而她今天穿着的这款裸色亮片细节低胸礼服来自于“女神裙”品牌Elie Saab,与她温润大气的东方气韵非常相配。配饰中,来自于Roger Vivier的腕表是亮点,不抢眼,却能在精致中显现高阶品位。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Olivia Colman绿裙端庄亮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晋“影后”Olivia Colman这件礼服的色调更像是前两年流行的“咬鹃绿”,略暗的绿色端庄大气,与红毯虽“撞色”强烈却不显俗气。整体造型中,黑色刺绣纱质拖地披挂是亮点,它既能平抑全身色调,又能凸显气场,是点睛之选。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红毯,Linda Cardellini纱裙甜美可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若票选本届红毯的“最甜造型”,Linda Cardellini的这身绝对能有一席之地。不管是玫红色调,还是蝴蝶结细节,都“甜度”较高。值得一提的是这件礼服的“前方挖空”设计,是这两年比较受设计师们偏爱的剪裁细节之一,既能“秀”出美腿显身材,又能有“不对称”的观感,还能强调个性,可谓是一举两得。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图片来源 漫威影业官方微博截图、视觉中国、品牌官网截图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