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一部中国风的动画短片《包宝宝》拿下了“最佳动画短片”的“小金人”。传统面食、倒贴福字、青花瓷盘、太极拳、中国结、红烧肉等细节在这部动画短片中随处可见,出生在重庆的加拿大华裔导演石之予用充满了中国元素的画风、悠扬婉转的中式配乐讲述了令人含泪带笑的母爱与成长的故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石之予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一个亚裔女导演,《包宝宝》也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剧情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包子:为家庭操劳半辈子的母亲因为儿子长大离家而感到十分孤独。有一天她包的包子突然“活了”,就像当年儿子那样呱呱坠地……整部短片几乎没有台词,但是细腻的镜头语言却直击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中国式的母爱、孩子成长中的叛逆、成长后的离开与回归……石之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宝宝》的英文名为《bao》,既是指中国的传统美食包子,也代表了父母心中的“宝”——孩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剧情和剧中形象同样吸引人的是《包宝宝》的海报:水墨画的风格和色调,毛笔写的“bao”,还有用中国的篆书“盖章”。


图片来源/少年影视派微博截图


其实不只是《包宝宝》这样的短片,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运用中国元素的电影海报已经成为国外电影在中国宣传的“敲门砖”,“中国风”已经由时尚圈向电影圈蔓延。


比如在年初上映的《死侍2:我爱我家》的海报设计就融合了中国风的拨浪鼓、糖葫芦和京剧。传统的中国元素赶上中国传统春节,应景又讨喜。


图片来源/20世纪福斯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另一部大卖的影片《毒液:致命守护者》的海报走的是中国水墨风:墨汁滴入水中的形态幻化成“毒液”和“暴乱”,简直是浑然天成,既狂放又带有独特东方韵味,给人足够的视觉冲击力。


图片来源/美国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为了赢得中国市场,《蜘蛛侠:英雄归来》也放下了“救世英雄”的身段,学起了“旅行青蛙”在中国各个城市“打卡”。一组共40张的“蜘蛛侠眼里的美丽中国”海报公布后,网友笑称“蜘蛛侠已变身中国旅游宣传大使”,成为“最接地气”的电影海报。


图片来源/电影狂热君微博截图


《大黄蜂》的中国宣传海报充满了浓浓的怀旧风:海报本身就做成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画报的画风,里面的黑板报、视力表、台式风扇、小霸王、邓丽君挂历、“砖头”录音机、蛤蟆镜、喇叭裤……足以让看着变形金刚长大的一代人“泪奔”,义无反顾地为《大黄蜂》贡献票房。


图片来源/影视控微博截图


一幅工笔山水画构成了《一条狗的回家路》的海报:树上的豹、草丛中的狼,加上远处的青山和近处的草木,非常符合美学上的三角构图,加上整体的泛黄感,充满了古典韵味。


图片来源/电影《一条狗的回家路》官方微博截图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海报运用了视觉冲击力非常强的浓墨重彩,让科技感十足的“机甲战士”结合中国水墨,海报展现的正是复仇流浪者与巨兽的对决,墨迹飞溅而起,原本静止的海报竟然有了动态的感觉。


图片来源/环太平洋系列电影官方微博截图


上届奥斯卡的大赢家《水形物语》也推出了唯美的中国风海报,创作者是中国插画家鹿菏。海报充满了写意风格,尽显朦胧与梦幻,与影片中超越物种、超越语言的情感非常吻合。海报得到了导演del Toro的认可和喜爱,还发布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上。


图片来源/鹿菏HE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鹿菏HE微博截图


《神奇动物:格林沃德之罪》中的神奇动物来到中国后也充满了中国风,仿佛化身《山海经》中的神兽。打造这组海报的正是《大鱼海棠》的导演张春,六只神奇动物的名字以印章的形式出现在海报上,六张海报拼接起来则是一整幅画,简直美到让人尖叫。


图片来源/神奇动物系列电影官方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神奇动物系列电影官方微博截图


《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是“海报比电影本身更好看”的电影。在这组中国版“处处有迷宫”的海报中,迷宫化身为中国传统锦绣、西夏铜官印、安徽宏村窗棂、中秋月饼、祥云墙雕、活字印刷术、宋代哥窑、古典竹简,创意让人拍案叫绝。


图片来源/影视大魔王微博截图


哆啦A梦大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中国上映时,哆啦A梦、大雄、静香不但穿上了传统的京剧行头,还和小伙伴们化身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让人惊喜。


图片来源/热荐电影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片来源/热荐电影微信公众号截图


宫崎骏的经典动画《龙猫》修复版上映时,一张中国版海报就登上了微博热搜,就连《龙猫》日本网友也盛赞“中国版海报美哭了”。为《山河故人》、《江湖儿女》、《黄金时代》、《一代宗师》、《大鱼海棠》、《大圣归来》、《我不是药神》、《风味人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设计海报的黄海正是这张海报的设计者。这张《龙猫》海报“让人隔着屏幕仿佛可以听到奔跑的喜悦”,让温暖直达内心。


图片来源/时光网Mtime官方微博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片 视觉中国、视频截图、微博截图、微信公众号截图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