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周围有没有男生涂防晒霜或者用眉笔?有数据显示,随着男性对外表的重视,现代社会中精致的“猪猪男孩”越来越多。如今,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从基础护肤走向了彩妆领域。随着市场需求的出现,相关产品也被研发出来,CHANEL等品牌相继上线男士彩妆。在粉丝经济的作用下,男明星的“带货”能力也逐渐受到彩妆品牌们的认可。


图片来源/头条新闻微博截图


近日,一条新闻引发网络热议。据报道,韩国男性化妆已是普遍现象,男士彩妆扎堆上市,销售额也随之暴涨。参与讨论的网友明显划分成两方阵营:支持男性化妆的人认为“谁都有追求美的权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反对男性化妆的人则表示“我只希望中国男同胞干净整洁就行!化妆就别了吧!”


图片来源/香奈儿尊享官方微信公众号


巧合的是,这条新闻热度未退之时,昨日,法国知名奢侈品牌CHANEL就正式公布了全新男士彩妆系列预售的消息,并率先呈献了三款明星单品。要知道,这可是CHANEL从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为男士推出一整条产品线,其意义并不一般。


此次,CHANEL推出的这套彩妆名为BOY DE CHANEL,这个系列中包含了粉底液、眉笔、无色唇膏,是当下男士基础化妆需求度最高的3款产品。这个系列在外观上延续了经典的CHANEL男士香水的设计,走的是简约黑色路线,很有“商务绅士风”。粉底液包含了4个色号,主打接近肤色的自然底妆,SPF25的防晒指数可以满足肌肤在室内的防晒需求,无色哑光唇膏主打保湿效果,眉笔带有螺旋刷头,便于调整眉形,且同样有多种色号可供选择。


有趣的是,去年,该系列在市场的“试水”,CHANEL就选择了在新闻报道中“男士化妆风潮最劲”的韩国进行,并邀请了韩国艺人李栋旭作为代言人。此次正式登陆中国预售的消息一经“官宣”,就有粉丝留言已经按捺不住要买的欲望了:“这个男士的唇膏干净到心动”“给我最爱的他买,一起变美,一起变老。”


图片来源/淘宝官方微博


其实,男士对彩妆需求增长的现象,不止出现在韩国。我国男性对外在美的追求虽然不及韩国那样夸张,但也是潮流趋势。去年8月,淘宝新势力周发布的《18-35岁男士潮流消费报告》显示,我国男士“爱美”指数增长趋势显著。男士彩妆需求高涨,数量达90万的男生会使用眉笔来整理自己的面容,在2018年给自己买防晒霜的男生数量较2017年翻了8倍,而最受男生欢迎的彩妆单品前三名是男士BB霜、眉笔、唇膏。


图片来源/纪梵希官网


在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不止CHANEL一家,也有其他品牌已经开始将触角伸向了男士彩妆领域。近期,纪梵希就在品牌英、美、意大利等多国官网上悄然上线了一组男女通用的彩妆系列产品。该系列包含了底妆棒、定型眉笔、遮瑕笔等。


图片来源/今日日本官方微博


日本彩妆巨头POLA ORBIS也推出了男士彩妆品牌FIVEISM×THREE,这个系列不仅包括了粉底棒、润唇膏等基本款,甚至还囊括了眼妆、唇妆、甲油等产品。品牌方表示,产品质地轻薄,专门为男士油性皮肤打造。每件单品从包装到品牌广告设计都在走工业感十足的“直男”路线,底妆产品也都采用棒状的设计,让男士们使用起来更得心应手。


图片来源/时尚芭莎官方微博


在美妆领域,男性的身影也从未缺席。这份美丽产业的背后,很多顶级化妆师都是男生。而近两年,找流量男明星做彩妆品牌的代言也是趋势。去年年初,兰蔻正式宣布王俊凯成为兰蔻彩妆与香水大使。王俊凯配合网络高频次宣传,并进行了密集的门店推广,直接带动了销量,品牌主推的持妆粉底液、菁纯玫瑰唇膏等产品成为畅销款。


图片来源/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


在兰蔻签下王俊凯两个月后,欧莱雅宣布王源担任品牌形象大使。王源还获邀走进了欧莱雅的实验室,实地体验产品研发。


图片来源/纪梵希美妆官方微博


2018年10月,纪梵希宣布易烊千玺成为品牌中国区首位彩妆代言人。在描述这位新的代言人时,纪梵希用了“不羁”和“出色”这两个词,前者与品牌个性前卫的设计理念吻合,后者则是品牌追求极致的匠心态度。


图片来源/Mac官方微博


同样是在去年,张艺兴也成为了Mac魅可中国区品牌代言人。他是Mac作为全球知名彩妆品牌在中国区的首位代言人。“诠释真我态度”,大牌们看中的既是这些明星作为年轻人鲜明的个性,也是他们背后的流量及市场号召力。


图片来源/NARS官方微博


男明星与彩妆品牌合作推广的形式不拘一格,有的是顶级规格的品牌代言人,有的是大使身份,有的是品牌挚友。在去年某次彩妆屋开业时,NARS就请来了张涵予来为品牌“站台”,被称为彩妆品牌最“硬核”的明星助阵,带起了一波网络话题热度。


图片来源/欧莱雅、完美日记、娇兰官方微博


除此以外,陈坤成功拿下雅诗兰黛亚太区代言人身份;蔡徐坤成为欧莱雅品牌挚友;邓伦担任MAKE UP FOR EVER中国区代言人;朱正廷成为完美日记首位唇妆代言人;杨洋牵手法国娇兰,作为品牌代言人,打造的“杨洋色口红”(娇兰344号)一度成为网络爆款。不难预见,随着男士彩妆产品线的出现,未来“带货”能力强的男明星或将越来越受到彩妆品牌的青睐和重视。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图片 品牌官网、品牌官方微博、品牌官方公众号、头条新闻微博截图、淘宝官方微博截图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