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都是时尚潮流的灵感来源,食物也不例外。与食物结合的“潮物”,往往都集结着“高大上”和“接地气”两种气质。最近,“欧莱雅银光棒”口红“禁忌浆果”系列上市,用水果命名六种色号,以此来吸引大众眼球。“烂柿子”“无花果”“黑醋栗”……这些与食物相关的脑洞大开的名字确实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让产品传播更广。


“烂番茄”“烂柿子”涂嘴上


“欧莱雅银光棒”口红“禁忌浆果”系列,共有“烂柿子”“黑醋栗”“红洋梨”“熟杏桃”“红石榴”“无花果”六种颜色。如果说“熟杏桃”“红洋梨”这些颜色还能比较容易地在脑海中模拟出效果,那么“烂柿子”“黑醋栗”真的需要把“脑洞”开大点,才能想象出涂到自己嘴上是什么样子。


图片来源/欧莱雅官微截图


在“烂柿子”之前,阿玛尼#405被称作“烂番茄色”,Mac Marrakech系列被称为“脏橘色”,这些从食物中来的俗称比数字或者名词更容易被大众记住,从而让产品更利于传播、认知度更高。


图片来源/阿玛尼、Mac官微截图


在大部分都市女性眼里,“豆沙”最常被提到的场合不是吃到了豆沙包,而是因为口红。雅诗兰黛#420,香奈儿#216,纪梵希#103,阿玛尼#501……这些口红的颜色都有一个统一的名称“豆沙色”。其中“雅诗兰黛#420”也称作“大表姐”色,是被超模刘雯带火的色号。这个颜色介于咖啡色、粉色、暗红色之间,涂上后显得人很温柔,关键是不挑肤色,很好驾驭,这个色号也是很多明星的心头好。


图片来源/杨幂、孙怡、金晨微博截图


“菜花”戴胸前“草莓”拎手里


跳出美妆界,服饰和珠宝界也时常以常见食物为设计主题。德国珠宝品牌Hemmerle有125年的历史,它将昂贵的宝石与廉价的木材、铜、铁、铝混合,设计灵感也是取材于现实中的常见食材。其颠覆性的创作理念挑战着观众对高端珠宝的看法。比如,Nature’s Jewels系列灵感来自水果和种子,Mushroom Jewels系列是各种蘑菇形状的珠宝,Delicious Jewels系列则是蔬菜大集合,玉米、洋葱、菜花、茄子……各种蔬菜形状的珠宝造型逼真,但又不失珠宝的华丽贵气。


图片来源/Hemmerle官网截图


在该品牌的设计理念中,顶级珠宝制作和食品制作没有什么不同,都依赖于技术、长期经验和原创性,“珠宝不需要自命不凡,充其量也就是优雅简单,和蔬菜一样,都赏心悦目、令人感官愉悦。”


图片来源/Hemmerle官网截图


Gucci在2019春夏系列中使用了草莓图案,这一系列手提包一改Gucci的经典花纹和配色,活泼鲜艳的草莓图案让人眼前一亮,内心也跟着“软萌”了起来。


图片来源/Gucci官微截图


“罐头”穿全身


“金宝汤罐头”是时尚界钟爱的“食物”,它来自于安迪•沃霍尔1962年创作的艺术作品,因为有了这个作品,安迪•沃霍尔才有了第一次作为美术家的个人美术馆展览,而这次展览标志着波普艺术的种子开始在美国西岸萌芽。


“金宝汤罐头”图案很快就从美术馆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美国潮流品牌Supreme曾推出过金宝汤罐头全系列产品,从上衣到帽子应有尽有,此外还有和Vans合作推出的滑板鞋。


图片来源/Vans官微截图


英国设计师品牌The Rodnik Band、日本街头潮牌A Bathing Ape 、美国品牌Forever 21,以及优衣库的UT系列都曾经推出过“金宝汤罐头”系列服饰。金宝汤罐头不仅是波普界的icon,更是时尚潮流中永远不过时的logo。


图片来源/The Rodnik Band官网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图片来源 各品牌官微/官网截图、各艺人微博截图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