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护肤的路上总是“勇往直前”,尽管偶尔“踩雷”,也阻止不了继续前行的心。涂抹精华是在护肤流程里涉及营养成分最高的步骤,选择一款针对自身皮肤问题的精华是护肤的重中之重,但市面上的精华种类繁多,今天就给各位介绍一下到底如何区分和选择肌底液、美白精华、抗衰老精华。


◆ 肌底液


肌底液是近两年火起来的护肤概念,作用于“肌底”,是洁面完成后第一步使用的保养品。肌底液中一般都含有既亲水又亲油的成分,能将护肤品中的水分与油分瓦解,继而利于护肤品中的成分能被肌肤更好地吸收,达到更好的护肤效果。


 兰蔻小黑瓶。图片来源/兰蔻天猫官方旗舰店


▎代表产品:兰蔻小黑瓶

▎主打功效:修护细胞活力、保湿、抗衰老


兰蔻小黑瓶是以“基因保养”为概念的基底保养品,推广词也相当“霸气”——“2018年双11当天,平均每0.77秒卖出1瓶。”首先它拥有独特的蛋清质地,流动性在多个品牌的肌底精华里算是极强的,在试用感受上也让人感觉非常清爽,易于吸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小黑瓶是含有“变性乙醇”的,也就是人们口中的“酒精”。但还是要树立护肤的正确观念,并非含有“酒精”的产品就不够纯粹,酒精对于易出油和经常长痘的肌肤有抑制油脂分泌和杀菌抗炎的效果。总体来说,小黑瓶是一款可以在一年四季都使用的肌底精华。


◆ 美白精华


顾名思义,美白精华当然是用于美白的,但美白的真正意义并不是将皮肤色号提高几个度,而是利于让肌肤由内而外地散发出光泽感。美白精华的主要成分是“烟酰胺”。烟酰胺又称维生素B3,可以较强地抑制黑色素的沉淀,同时减少已经沉淀的黑色素,加快黑色素角质细胞的脱落。但在选择含有烟酰胺成分的精华时,一定要先建立皮肤的耐受性,并且选择烟酰胺含量低的产品,主要原因是烟酰胺中含有“烟酸”,如果使用不当,容易造成改变肤质的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过敏甚至“烂脸”的情况。


SKII小灯泡美白精华。图片来源/SKII天猫官方旗舰店


▎代表产品:SKII小灯泡美白精华

▎主打功效:提亮肤色、修护隐藏黑色素


小灯泡算得上精华里的“话题选手”,虽然它的烟酰胺成分只有5%,并且添加了“大名鼎鼎”的“petira”成分,但依然有很多人控诉它的美白效果并不明显,甚至会引起过敏反应。其实,可能一部分的“控诉者”只是用错了方法。


小灯泡采用滴管设计,这个滴管的作用并不是摆设,而是度量每次精华的用量,一次使用一整滴管的量才是小灯泡的正确使用方法。官方称30ml小灯泡的使用时间应为一个月,“翻译”过来就是“每次使用的时候不要心疼,一定要用足量”。


而另一部分“控诉者”可能是选择了“错”的产品,一些使用者自身皮肤问题并不只是“暗黄”这么简单,还有可能存在缺水、细胞活力低等肌肤问题,建议这类人群暂时“放弃”小灯泡的使用,等调节好皮肤的耐受性再来体验小灯泡带来的美肤效果。


◆ 抗衰老精华


不久前,兰蔻在微博首页投放了广告,其中有一句话是“74%女性从25岁开始衰老。”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其实很多姑娘对于抗衰老精华有着不太准确的理解,认为自己还年轻,用不上所谓的“抗衰老”产品。实际上,女人的衰老并不仅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的,这和你自身的作息时间、饮食习惯、甚至是你的心情都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抗衰老永远不要嫌早!预防比治疗重要,尽早建立良好的护肤流程,能让细纹和皮肤松弛来得更晚,试问有谁不想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呢?


La prairie鱼子酱反重力精华。图片来源/La prairie官方微博


▎代表产品:La prairie鱼子酱反重力精华

▎主打功效:抗衰老、紧致脸部轮廓


“反重力”精华听起来就感觉有满满的科技感。La prairie鱼子酱反重力系列主打的就是抗衰老,官方有一句广告语——“几岁开始使用La prairie,皮肤年龄就停留在几岁。”这足以看出La prairie对于自家的反重力系列有着强大的信心。


当然,抗衰老本就是所有护肤产品最终想要达成的目标之一,可是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需要折服于价格以及消费群体。但La Prairie作为“贵妇级”产品,并未过多考虑价格过高的问题,毕竟“实力才是王道”。这款反重力精华液的前身是La prairie经典的鱼子精华珍珠囊凝胶,而后采用了先端创新技术配方,从而能更好地实现紧致提升和抗衰老的功效。如果钱包够厚,并且迫切希望自己“永葆青春”,那可以尝试一下这款反重力精华,甚至是整个反重力系列,看看效果是否像广告那般“惊为天人”。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图片来源 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品牌官方微博、视觉中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