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中的经典形象,总是故事与时尚的完美结合体。


难以忘怀《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倚墙浅笑。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绝代艳后》中年轻玛丽展现出的慵懒华贵。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无可复制《妖猫传》里杨玉环的回眸惊艳。图片来源/《妖猫传》官微


《死神和少女》中埃贡·席勒的浓墨重彩。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奥黛丽·赫本《蒂凡尼的早餐》中,身穿GIVENCHY设计裙装的经典造型。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时尚元素是电影表达其思想内核的最直观利器。他们不需要特别张扬的宣传,却依旧是光影流转中,最重要的“卡司”之一。


翻看最近这些年里电影艺术表达中最为经典的时尚元素,我们就可以分析出,从不同视角里看这个世界,我们该抱有怎样的态度与心情:


1.中国元素的“和光同尘”



章子怡、周润发在《卧虎藏龙》中的经典造型。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在电影《卧虎藏龙》中,叶锦添将中国武侠“既入世也出世”的儒道思想,融汇在与竹林山色浑然一体的“广袖长衫”中。他设计出的电影中的中国服饰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写实主义,而是“虚则实之,实则虚之”的辉映,用电影语言,表达中国人的美学观点,中国元素融合了万物的包容与广阔。


Dior2019早春系列中的“中国风”造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近两年,不管国际大牌,还是国内潮牌,都对中国风元素进行了进一步的创新与改造。譬如,它们很爱用中国水墨画“虚实渐进”的印花手法,让情绪、艺术主张流动在服饰之上,唯美得意境深远。


2.艺术流的浪漫格调


《绝代艳后》中法国宫廷宴会服饰。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传记电影《绝代艳后》其实更应该被称为是“洛可可风”Icon养成史。玛丽皇后一生短暂而传奇,她骄奢淫逸的宫廷生活被史学家诟病,但我们不能否认,她过人的时尚品味,对法国时尚与艺术的推动效用——即便是到现在,浪漫与夸张并存的“洛可可风”,仍是法国时尚设计的主要潮流风向之一。


2018秋冬巴黎时装周,超模Karlie Kloss身穿Louis Vuitton宫廷风薰衣草色西装,在秀场外的唯美街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刺绣、垫肩、拉夫领、荷叶边……宫廷服饰的艺术感演绎,需要以繁复的装饰、艳丽的色彩为画布,也需要一些古典华美的轮廓,来强调女性的曲线美感。当然,大牌设计师们不会仅仅满足于照搬造型,他们还会加入一些现代感的创意,令服饰产生“时空交错感”,像是Louis Vuitton近几季爱用的Crop Top轮廓和Chanel近几季常用的PVC材料,都属此例。


3.未来范的大胆创意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中的“英雄集结”精彩场面。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科技联姻时尚的产物,必然是酷炫劲潮的。例如在《复仇者联盟》中“超级英雄军团”虽然只是幻想的产物,但他们所演绎的摩登风尚,仍然代表了人们对于未来、对于“非常规”族群存在意义的思考,而他们的时尚演绎,可以大胆,甚至可以混乱,因为它们从来“不因为现实而存在”。


2019秋冬巴黎时装周,Marine Serre秀场模特造型拼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属于未来的设计,“反常规”才是正常的。就像是27岁“设计鬼才”Marine Serre最近在巴黎时装周上的演绎——“未来时装”可以不需要分明的轮廓,不需要华丽的点缀,但却要拥有能够与年轻一代、网络一代的审美进行对话的“科技范儿”,这些演绎可能短期看来略显“奇葩”,却无疑代表着新趋势、新生态。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图片来源 电影截图、《妖猫传》官微、视觉中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