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汉书》中曾有记载:“数来朝贺,乐汉衣服制度。”资料显示,汉服定型于周朝,传承于秦朝,承载了汉族的蜡染、纺织、锦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随着朝代更迭各有不同,但总体风格均清淡简易,充分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的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在古典文学和影视剧的影响下,许多人憧憬着古代闲适自在的生活,城市中也纷纷出现身着“汉服”的男男女女,他们互相称呼彼此为“汉服同袍”,取自《诗经》“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图片来源/微博


“汉服同袍”们与传统服饰结缘,或许只是惊鸿一瞥的瞬间。他们大多先着迷于服饰特殊的样式和古典气息,再因其背后的文化沉醉其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机勃勃的春天,似乎与“汉服”更相配。宽大的袖口在微风的“撩动”下,格外醉人。传统节日,“汉服同袍”们喜欢成群结队地在公园等场所踏青游玩、吟诗作对,乐在其中。


图片来源/小豆蔻儿微博


相信每个人都无法割舍对中国红的热爱,印花裙上翩翩起舞的“蝴蝶”灵动轻盈,裙摆随风轻扬,让人忍不住遐想。


图片来源/鞠婧祎微博 


鞠婧祎出道后迅速走红,不仅拍了很多古装戏,还参加了《国风美少年》节目。她穿“汉服”的样子让人惊艳,身上的气质也清新脱俗,像极了下凡的“仙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徐娇一直是“汉服”的忠实追随者,不仅时常穿着它参加节目,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中,徐娇穿着改良“汉服”出席,让世界见识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这个举动十分有意义。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图片 网络、视觉中国、微博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