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冬巴黎时装周Shiatzy Chen品牌秀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神话形象“坠落”到衣服上是什么效果?Shiatzy Chen或许可以满足你这一“脑洞”。龙头鱼身、凤凰等图案被刺绣、印花、提花等工艺“跨越时空”描摹出来,既神秘又华美。


2018秋冬巴黎时装周Saint Laurent 品牌秀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古代女侠客若穿越而来,应该如何装扮?Saint Laurent的立领、飘带、盘扣、流苏皆帅气潇洒、古今相宜,也很值得现代个性女性大胆尝鲜。


2019春夏巴黎时装周潮人街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光回溯、风姿朗润,越来越多的迹象可证,古典“中国风”元素正成为世界流行风尚已是不争的事实。时装、手包、配饰领域上都不乏它们出现吸睛,只不过每一季里流行的“爆品”元素可能会略有不同。而2019年开年在四大时装周上率先“抢镜”的当数如下三款:

 

◆ 恬雅襻膊


影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剧照。图片来源/赵丽颖微博

 

襻膊(pàn bó),又称臂绳。早在汉代,中国人就用襻膊来绑住袖子方便作业,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宋百马图中马夫》中写道,“宋人记厨娘事,就提及当时见过大场面的厨娘,用银索襻膊进行烹饪。而最近热播的影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赵丽颖就有几个颇为经典的襻膊造型,引发了不小的“考据潮”。


Shiatzy Chen品牌秀场模特造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无独有偶,最近时尚品牌们也关注到了这一风格元素,Shiatzy Chen、Alexander Wang近两季的秀场上,就有相关造型推出。这些“现代版”襻膊,虽材质不尽相同——皮质、丝绸、PVC的都有,实际效用有限——未必能便利劳作,却潮味独特,“古风”休闲范十足。

 

◆ 华丽云肩


Guo Pei品牌在新娘装上,所采用的云肩元素华美精致到了极致。图片来源/Guo Pei品牌官网

 

云肩,造型类似于如今的披肩。在中国古代,是置于肩部的装饰织物,最初只是用以保护领口和肩部便于清洁,后逐渐演变为一种装饰物,多以彩锦绣制而成,璀璨美丽。而如今被重新拾起的新“云肩造型”,除了保留刺绣、流苏等云肩设计的原有元素外,亦融合了金属、建筑、珠宝,乃至宗教符号等多种设计语言,重新回归到大众视野中。


2017年春夏Gucci品牌秀场模特造型。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最近两年,颇爱“集邮”各地文化经典造型元素的Gucci,就让云肩与金属感材质相遇,为复古小洋装增了几分“科技感”。而Chanel为云肩设计带入了哥特风,让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相撞,反差感强烈。而中国设计师品牌如Guo Pei、NE-TIGER,则更多会将云肩用在婚服、舞台戏服之上,古风今用,别具风情。

 

◆ 唯美水墨


2019春夏巴黎时装周潮人街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水墨”,是中国画的一种表现形式,一般指用水和墨所作之画。其由墨色的焦、浓、重、淡、清产生丰富的变化,表现物象,有独到的艺术效果。这一技法展现在衣服上,“墨韵”幽幽间可见的是中国文化虚实相依、刚柔并济之美。


2018春夏米兰时装周Salvatore Ferragamo品牌秀场上,模特身着水墨风印花上衣,清新优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ior、Salvatore Ferragamo最新两季的春夏单品里,对水墨印花的运用颇多。这类印花往往自带色彩渐变效果,如烟似梦,唯美朦胧,“仙气”满满,是服饰整体风格的“加分项”。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