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欧盟议会批准的关于控制塑料废弃物的提案,从2021年起,欧盟将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餐具、棉签、吸管等塑料制品,这些用品将由纸、秸秆或可重复使用的硬塑料替代。


减少塑料包装、拒绝皮草……虽然近年来时尚圈也刮起了“环保风”,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品牌推出的环保单品噱头大于实质,也有不少品牌只为迎合消费者需求推出环保单品并以此进行营销,这些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环保。


因为产品的舒适好看而选择,同时因为这样的选择对环保做出了贡献,这或许才是消费者所期待的环保。


塑料瓶做成的平底鞋


平底鞋随处可见,但你是否知道,有一款平底鞋的制作原料是回收的塑料瓶,无论是英国王妃、美国超模还是时尚达人都已经成了这个2016年才诞生的年轻品牌——Rothy's的粉丝。美版Vogue称之为“对地球最友好,而且是最美丽的鞋子”。


图片来源/Rothy's官方网站截图


虽然看起来Rothy's与其他平底鞋没有太大区别,但这个品牌所有鞋子的针织鞋面原料完全来自可循环利用的塑料瓶,通过科技工艺将塑料瓶制成小塑料片,再加工成实心的小塑料球,然后变成柔软的纺织纱线,用无污染的染料染成各种色彩。


图片来源/Rothy's官方网站截图


最后再采用无缝3D编织科技制作而成,没有布料拼接造成的浪费,脏了甚至可以扔进洗衣机直接清洗。


图片来源/Rothy's官方网站截图


到现在为止,Rothy's已经赋予了超过2600万个塑料瓶“新生命”,这个数字一直在更新,在品牌官网可以实时看到被回收利用的塑料瓶数量。


图片来源/Rothy's官方网站截图


此外,Rothy's的鞋垫来自循环环保泡沫,鞋底采用无碳橡胶鞋底,以减少不必要的石油消耗。


图片来源 Rothy's官方网站截图


英国的梅根王妃就不止一次被拍到穿着Rothy's出行,维密天使、超模Karlie Kloss也是Rothy's的粉丝,不仅日常必备,还在ins上疯狂“安利”。


图片来源 Rothy's官方网站截图


除了环保,Rothy's打动消费者的原因还在于它的好看和百搭。目前,Rothy's有尖头平底鞋、乐福平底鞋、芭蕾平底鞋、男女同款休闲平底鞋等款式,无论是牛仔裤、裙装还是正式的套装,都可以轻松搭配。


咖啡渣制成的太阳镜


德国设计师Julian Lechner曾用咖啡渣做成咖啡杯并在2018年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如今,咖啡渣再次得到利用,被做成了太阳镜。


图片来源/Ochis coffee官网截图


这款由咖啡渣制成的太阳镜,由乌克兰的Ochis公司设计。太阳镜还添加了亚麻的成分,可100%生物降解,时尚的同时也十分环保。


 

图片来源/Ochis coffee官网截图


这种太阳镜在Ochis官网有售,6款太阳镜样式时髦,颇有复古的雅痞气息。


图片来源/Ochis coffee官网截图


回收材料做成的服装


Pangaia是一个集科学家、技术专家、艺术家和设计师于一体的团队创造出来的环保极简品牌,其发布的“可持续衣橱系列”包括 T 恤、连帽衫、运动裤等单品。


图片来源/Pangaia官网截图


跟普通衣物不同的是,这些单品都由回收的材料和塑料制作而成,采用纯天然植物染色。简单百搭的设计让衣物增加了更多实用性。 


图片来源/Pangaia官网截图


Pangaia每件产品在出售时,都会附赠TIPA包装,这是一种塑料替代品,不需要后可放在堆肥箱,24周之后能够完全降解。


回收帐篷制作的包袋


The North Face与英国设计师品牌Christopher Raeburn联名发布了一个包袋系列。这个系列的抽绳背包、托特包和旅行包的面料均来自回收的The North Face帐篷,尽可能减少人为浪费。


虽然是用回收的帐篷制作,但是明黄色的包外观时尚,每款包还都设有内袋,提供额外储物空间。三款包都可以折叠收纳,非常方便。


图片来源/The North Face 官网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片 品牌官网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