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放假并非纵乐,端午节过得有质感、有文化,才更高级。不管是出行还是宅在家中,都可选择一些具有年代感的复古单品,过一个有腔调的“文化假期”。


复古国风Look:现代感剪裁+刺绣、丝绸


图片来源/盖娅传说官方微博截图


最近两年,不少中国设计师都有融合古典工艺与现代剪裁的服饰作品出现,自然散发出的美感,让人沉醉其中。


易烊千玺身着盖娅传说2018秋冬系列男装。图片来源/盖娅传说官方微博截图


虽说我们不可能总把广袖长衫穿到日常生活场景中,但在特殊的日子里,仍可选择一些“古风”单品来致敬传统。易烊千玺日前出席活动时,就选择了有汉服元素的长款西装,“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气质呼之欲出。


现代摩登Look:不对称元素+旗袍


夏姿•陈2019春夏系列秀场造型。图片来源/夏姿•陈官方微博截图


旗袍是能联结古今,“融合范儿”十足的单品。如今大家比较熟悉的旗袍款式来自于民国时期的上海,“纸醉金迷”的奢华感自然天成。


奚梦瑶身着夏姿•陈2019春夏系列单品拍摄大片。图片来源/夏姿•陈官方微博截图


最近两年,旗袍在大牌秀场上常常会与一些带有浓烈现代感的剪裁结合,形成十足的反差感。夏姿•陈2019春夏系列作品中,就有一些不对称剪裁、材质拼接的单品,趣味十足又不失旗袍原有的风范。


Disco Look:亮片元素+阔腿裤、吊带裙


Gucci 2019早春系列秀场Look。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曾经Disico音乐风靡全球,在幻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的舞厅中,亮片服饰是绝对主角。这两年复古风回潮,亮片服饰“卷土重来”的趋势也十分明显。它们自带“金属”光彩,与时下流行的未来感服饰能“无缝”拼接。独立出现的话,做成流苏或花朵样式,也是存在感十足的配饰。


穿着Gucci 2020早春系列单品的Naomi Campbell。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最为常规的搭配组合是“亮片元素+阔腿裤”、“亮片元素+吊带裙”,这两种搭配都能将性感与随性融为一体,既能日常穿出街,又能亮相舞会,实穿度非常高。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图片 视觉中国、品牌供图、夏姿•陈官方微博截图、盖娅传说官方微博截图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