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些年,复古风潮愈演愈烈,在“妈妈的连衣裙”与“奶奶的旧皮鞋”备受追捧的同时,土酷的“老爹风”也开始大放异彩。


ETRO 2019春夏系列秀场图。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老爹风”顾名思义,指的就是老爸那个年代出现的流行风潮——像是oversized、亮片、工装等都属此类风格的代表性元素。“老爹风”不难演绎,只要选对单品,就能穿出别样风味。


Gucci 2018假日献礼系列老爹鞋。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老爹鞋


老爹鞋,英文叫做Clunky Sneaker,戏谑时也称作“Dad Shoes”,指的是那些设计繁复、外观很是笨拙厚重,很像是“老爸那个年代”上世纪70、80年代工人们穿着的运动式鞋履。


周冬雨为Burberry拍摄的产品广告。图片来源:周冬雨工作室微博截图


而最近两年流行的“老爹鞋”,因时常会被女性穿着,所以在设计、用色上更为艳丽,常缀饰以金属、宝石、刺绣,华贵、大气,在较为庄重正式的场合穿着也不会失礼。且又比高跟鞋舒适不少,因此很受娱乐圈女明星们的青睐。


老爹外套


爸爸们“人到中年”,除了工作装外,生活中大多数服饰都偏休闲、舒适——宽大的廓形、腰间两个大口袋、灯芯绒或是牛仔布,这些曾被不少人嫌弃的元素,最近两年恰好因复古风大热而重新回潮。


英国歌手Dua Lipa身着Burberry Horseferry 印花棉质嘎巴甸轻便大衣,摄于纽约。 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女孩子们穿这类大衣时常会有oversized的感觉,也会带着一种“偷穿爸爸衣服”的趣味,宽松的版型看起来随性又自由,很适合经常差旅、一直“在路上”的女孩子们。


老爹裤


老爹裤的“既视感”很妙,许多人都说,看着它们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房子装修时的“粉刷匠”。实际上,老爹裤的确源于工业时代中工人们的制服。它兼具复古感和街头感,是将这两类风格完美融合的代表性单品之一。


唐嫣微博po出的工装裤街拍。图片来源:唐嫣微博截图


女孩子们穿工装裤,在腰间或是鞋履上多用些心思,则会为工装裤Look增添几分温柔、甜美,令穿着者看起来青春有活力,减龄效果非常好。


老爹眼镜


提到老爹的眼镜,不少人都会想到金银镜框的老花镜、链条镜。其实,在百年前,它们曾经代表过一代文人、学者们的调性,仔细品味,现在的我们仍然还是能从中窥视、了解到经典的魅力。


江疏影微博po出的近照。图片来源:江疏影微博截图


戴此风格眼镜的时候,最好不要穿运动服饰,这两类风格相差太远,强行混搭难免尴尬。综合来看,老爹眼镜最适合与复古感突出的制服元素服装,或是“雅痞风”单品搭配在一起,它们的风格较为相近,更能相得益彰。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世辉

图片来源:周冬雨工作室微博截图、江疏影微博截图、唐嫣微博截图、品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