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天猫供图


近日,天猫对大一新生开学前两周在其平台上的网购行为进行了主题调查。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的数码产品销售增速飞快外,平衡车、kindle和按摩仪在天猫上的销量也迎来了暴涨。其中,眼部按摩仪、颈部按摩仪的销售增速直接翻了一倍。消费总额上,为配齐这三种单品,单人花销上万元的情况十分常见。


不过,与80后、90后相比,00后的开学装备虽然越来越贵,但他们的行李箱却没有因此变大。天猫数据显示,小于24寸的登机行李箱在开学前夕迎来一波销售高峰。由于网购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普及,许多大一新生开学人未到,包裹已经“先声夺人”。天猫上的被褥、毛毯、换季服装销量迎来增长,这些订单的收件地址中,高校占据了很大比例。


图/天猫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00后早早就树立了“养生”意识,面对即将到来的军训,他们选择护肤、按摩、防晒、泡脚多管齐下,安耐晒等大牌防晒霜出现在00后的军训装备里,堪称“养生式军训”。除了养生外,如今大学生在时尚方面的需求也有所加大,大牌口红、精华、生发仪和洗发水,几乎是女生们行李箱里的标配。


图/天猫供图


此外,在大一新生的行李箱里,也能看出不同高校学生的不同风貌。例如,总订单量最多的是“包邮区”浙江大学的学生;购买行为最频繁的是郑州大学的学生,人均2.2天就要下一单;许多大一新生已经“未雨绸缪”,提前购买考研书籍,为考研做起了准备。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编辑 李铮 校对 陆爱英

图片 天猫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