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红艳)9月7日,苏富比拍卖行在北京举办了2019秋季拍卖预展,展出了包括古董瓷器、书画及珠宝首饰类等价值超亿元的待拍珍品。


清乾隆,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乾隆年制》蓝料款,估价待询。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据介绍,本季秋拍的领衔拍品为清乾隆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料胎画珐琅器,制作繁复。苏富比预计其成交价或将超过2亿港元。


明成化青花萱草纹宫盌,预料成交价逾6000万港元。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明宣德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盌,预料成交价逾6000万港元。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此外,自1986首度再现市场的明宣德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盌,以及来自“庄绍绥收藏”的明成化青花萱草纹宫盌等艺术珍品也较为少见。


10.64克拉艳彩紫粉红色内部无瑕钻石配钻石戒指,估价1.5亿—2亿港元。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高级珠宝拍品中,以一枚10.64克拉艳彩紫粉红色钻石戒指最为引人瞩目,这枚粉钻目前的估价是1.5亿到2亿港元。据了解,近两年,彩钻尤其是粉红钻石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较好。2018年11月13日,就曾有一颗19克拉左右的粉钻“粉色遗产”在瑞士日内瓦的佳士得拍卖会上以44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6亿元)成交,创下粉钻每克拉单价最高的拍卖纪录。


百达翡丽5002R型号“Skymoon Tourbillon”腕表,估价700万—1000万港元。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腕表拍品因其较高的实用性与保值性,也受到许多买家的关注。这次北京预览中,最具话题性的拍品当属出自腕表品牌百达翡丽的一枚5002R型号“Skymoon Tourbillon”腕表,这块腕表被业内称为“本世纪最重要和最优秀的腕表之一”,拥有十二项复杂功能,每年只生产两块。


常玉《中国花布上的粉红裸女》,估价:3500万—4500万港元。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吴冠中《日照群峰》,估价1200万—1800万港元。图/苏富比拍卖行提供


书画类拍品因市场小众、风险较高等原因,近段时间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较为平淡。本次苏富比秋拍中,常玉《中国花布上的粉红裸女》、刘野《烟》、吴冠中《日照群峰》、八大山人《藤果》、勒迈耶《屋里的峇里少女》等拍品的预计成交价格都没有超过5000万港元,显示出市场的严峻。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苏富比拍卖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