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对流行趋势抱有一定好奇的人一定会发现,在2020春夏季的米兰时装周上,不少大牌都将条纹、撞色、棒球衫等运动元素,与刺绣、缎面、波点、拉夫领等经典复古元素搭配在一起,演绎出一类非常适合年轻人穿着的“运动复古风”。


米兰时装周上,SKECHERS×RICOSTRU联名款“复古与未来”服饰展区。图/SKECHERS供图


运动复古风指的就是交汇了运动与复古两类风格的服饰单品与搭配哲学。譬如,这两年主打运动复古风的FILA,本季就是以“航海风”为主题,新季服装上代表航海的水波纹印花被广泛运用在各式单品上。


秀场上,模特演绎的“运动复古风”造型。


剪裁上,则兼具能够充分展现年轻人活力动感的crop top、工装元素,也有适合优雅知性人士的高领、双排扣等等,风格混搭却潮味十足。


图/FILA供图


图/FILA供图


在本次FILA大秀上,久未露面的两位青年演员黄景瑜与罗云熙都演绎了“运动复古风”,不同的是,虽然都有运动元素,但黄景瑜是拿运动装作为内搭,外穿休闲西服,气质儒雅;罗云熙则是一身休闲动感的三色拼接运动风套装,内搭金属银带帽衫,少年感十足。


ANGEL CHEN×H&M合作系列以中国功夫为灵感来源,融汇印花、纹理和材质,兼具运动元素与复古情调。图/H&M供图


时下,融合高贵活力于一体的,已然成为潮人出街亮相的常规首选。而想要演绎好它,则需要记住两大要点。


选对关键单品


张艺兴演绎ANGEL CHEN×H&M合作系列缎面棒球衫单品。图/H&M供图


想驾驭好这类风格,辨识度较高的经典款必不可少。像是近两年的较为热门“校服裤”、“刺绣棒球衫”等都属于此例。不过,因为运动复古风已经兼具了两类风格,原则上不宜再混搭更多其它风格,太过用力反而会过犹不及。


配饰增添风范


宋祖儿演绎主打“复古运动美学”Gucci Tennis系列裙装。图/Gucci供图


在做全身造型的时候,如果你选择的运动复古风的单品是基本款,为了避免落入寡淡,你可以选择一些相对复杂点的配饰来增添造型的层次感,像一些趣味包袋,以及带有不对称、PVC、重金属风格的首饰都可以大胆尝试,只要能与全身造型有所呼应,就不会看起来太过违和。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