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雯穿着LIUWEN×ERDOS联名款系列单品。图/刘雯微博截图


其实,“奶奶衫”是一种复古感较强的针织开衫,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就是“奶奶辈儿”时髦人士比较偏爱的一类单品,因此,人们管这类针织开衫叫“奶奶衫”。


MIU MIU 2020春夏系列。图/MIU MIU官方微博截图


近几年的时装周上,“奶奶衫”通常会与其他复古单品同时出现,但色彩更加丰富,款式和设计上也借鉴了Oversized、不对称等元素,更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


图/PEACEBIRD太平鸟官方微博截图


此外,“奶奶衫”的神奇之处在于百搭,它“可盐可甜”,与不同风格单品搭配能打造出截然不同的造型。


慵懒性感:“奶奶衫”+吊带裙


何穗巴黎街拍。图/eifini伊芙丽官方微博截图


衣橱里的吊带裙不仅属于夏天,秋天也可以用它混搭出高级感的造型。宽松的“奶奶衫”会中和掉一部分吊带裙的奔放感,两者搭配既清纯又性感。


复古优雅:“奶奶衫”+格纹


陈立农身穿Gucci针织开衫,搭配印花丝巾与牛仔裤。图/陈立农工作室微博截图


格纹元素自带层次感,与“奶奶衫”相遇时,不需要多余的装饰,造型的复古感就能很突出。


清新活力:“奶奶衫”+T恤


舒畅米兰街拍。图/韩火火工作室微博截图


T恤,尤其是带有Slogan的T恤是一类街头感很强的单品,它与“奶奶衫”结合塑造出的反差感,足以彰显穿着者随意不羁的青春气息。


随性文艺:“奶奶衫”+衬衫


图/欧阳娜娜工作室微博截图


衬衫常被用于正装搭配中,但单穿时会略显呆板。其实,只要在衬衫外面搭配一件“奶奶衫”,不仅可以保暖,还可以中和衬衫的正式感,提升你的路人“好感度”。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