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一直占据着时尚圈的C位,从Little Black Dress到Little Black Jacket,时装史上两大“偶像级”单品都把“Black”写进了名字里,许多设计师也都不约而同地把黑色作为一场大秀的开场色。


图/山本耀司官网截图


黑色可以是优雅、冷静,也有很多人认为黑色是刻板、沉闷的。在山本耀司眼中,黑色却是一种永恒的存在,他称黑色为“non-colour”,不会打扰人的眼睛,不讨好也不做作。秀场上,黑色服装的不对称剪裁、夸张的比例、模特黑色的唇妆,都是山本耀司的拿手好戏。对于山本耀司而言,黑色已经不只是一种颜色,更像是一种哲学。


图/川久保玲官网截图


磨损的面料、打破结构的设计,川久保玲的服装像个淘气的孩子,在不规则线条勾勒下的黑色,更能引发人们的思考。


如果说秀场上的黑色拥有设计师赋予的魔力,在忙碌的都市中,黑色也凭借百搭的特性,令人难以抗拒。


图/刘雯微博截图


你一定听说过“黑色最显瘦”的说法,视觉上,黑色确实有收敛的效果,会让身材更显纤细。此外,对于所有肤色,黑色都能“一视同仁”,帮你提升气场。


刘雯似乎对黑色有着别样的感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她身上往往都会有黑色的单品。


图/刘雯微博截图


秋日写真中,刘雯身穿黑色深V紧身毛衣搭配工装裤,优雅恬静。


图/刘雯微博截图


刘雯在自己设计的服装当中也会大面积运用黑色。黑色西装搭配高腰裤,与身后的美景相融,时尚干练中透露着一丝古典的柔美气韵。


图/李现工作室微博截图


黑色不挑人,谁都可以驾驭,不过恰恰因为百搭,黑色也很难穿出彩,更需要细心的搭配。前不久,李现凭借一件黑色大衣登上了微博热搜,简单搭配了白衬衫、黑领带以及金丝眼镜,轻而易举地演绎出雅痞的斯文气质。


图/时装LOFFICIEL微博截图


有时,黑色总会给人一种距离感,随之而来的是神秘气息。易烊千玺在拍摄杂志封面时选择了一套All Black造型。黑色皮衣与皮裤凸显出“禁欲”气质,酷劲十足又不失青春感,黑色马丁靴更为造型增添了别样的帅气。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