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名叫克劳斯·马丁的德国军医不慎摔伤了脚,于是他突发奇想,设计出一款“空气气垫鞋底”。


图/鞋有名堂百家号截图


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马丁与一位名为赫伯特·马克的机械工程师一起创业,生产他们设计的靴子。最初,他们使用二手材料来制作,鞋底的橡胶是机场废料,鞋子的金属孔来源于二手夹克,皮革则取自皮裤。


1960年,马丁将专利设计的销售权卖给了英国格瑞格斯公司,该公司开始制作黑色与樱桃红色的马丁靴,并在靴子的外沿添加了个性的黄色缝线。而独特的空气气垫鞋底也被冠以特殊的商标“Airwair”。


朋克族是马丁靴的第一批拥簇者,但令马丁靴真正在主流时尚圈中站稳脚跟的,则是两名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他们让马丁靴与牛仔裤、皮夹克的搭配成为了20世纪80年代的潮流风尚。随着时尚不断更迭,很多马丁靴已不再拥有空气气垫鞋底,但马丁一次意外所引发的设计灵感,却为人们带来了舒适与时尚兼备的马丁靴。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