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建筑工程师出身的设计师安德烈·库雷热推出了“太空时代”系列作品。他的服装主要以几何式剪裁为主,但因使用的布料大多过于沉重,他的设计并未获得大众的青睐,但同系列的白色靴子却成为那个时代的标志性配饰之一。


图/社交平台截图。


此后,设计师皮尔·卡丹紧随其后,在1967年推出了“宇宙服”设计系列。该系列主打带有腰带的无袖裙装以及专为男士设计的拉链夹克。到了1970年,他甚至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设计了宇航员的太空服。


极富创新思想的设计师帕高·拉巴纳受到前两者的启发,大胆尝试使用塑料、金属等材料进行混合制作服装。此外,众多的设计师也开始接受“太空时代风格”的设计,并不断尝试全新的设计材料,希望借此来表达对未来服饰的独特想法。


其中,设计师玛丽·奎恩特尝试了PVC材料;设计师贝齐·约翰逊使用塑料制作连衣裙;而设计师皮尔·卡丹则使用自己发明的全新面料“卡丹尼”来制作紧绷的、脱离躯体的裙装。


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在20世纪80年代尝试使用竹子、纸张以及塑料来制作服装,而护胸甲则使用聚酯层压塑料来制作。到了20世界90年代,英国设计师侯塞因·卡拉扬也在不断地挑战时尚与技术的极限。2007年,他推出一款混合了施华洛世奇水晶和LED技术制作而成的梦幻衣衫,这款由人工面料制成的时装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来改变服装的图案。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