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亮点:唐纳德·贾德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城中,藏有众多美国现代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如杰克森·波洛克、格鲁吉亚·欧姬芙、辛迪·雪曼等。今年春夏,美国极简主义艺术家唐纳德·贾德的回顾展,将在位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史蒂文和亚历山德拉·科恩中心举办,这也是三十多年来,美国首次为这位已故艺术家举办大型回顾展。


唐纳德·贾德是20世纪60年代的代表艺术家之一,不同于波普艺术和抽象艺术,他将艺术创作转向三维空间,使用工业制造方式和材料来探索“真实空间”。贾德的艺术作品多为几何形抽象雕塑,采用现代工业材料,比如铝合金、不锈钢、有机玻璃等,以墙上矩形盒子的形式呈现。这些雕塑通常不反映具体内容或对象,《无题》便是贾德大多数雕塑作品的标题。可以说,贾德对形式、材料、制作方式与装置展示的方法,使他成为20世纪现代艺术的关键人物之一。



这次展览将展出70件贾德的作品,包括雕塑、绘画、素描和版画,从多方面探索这位艺术家对工业材料的大胆运用,以及他对形式和空间的探索。展览从20世纪60年代早期的绘画、雕塑、素描和版画开始,引领观众一步步从绘画走向立体的三维作品。比如,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展厅,相关作品的材料都是金属和塑料,这些概念仅在贾德早期的表现形式中出现过;20世纪70年代展厅则呈现了贾德作品的重要变化,他的艺术延伸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与结构,甚至将胶合板作为关键材料引入;最后一个展厅则展示了贾德职业生涯中最后十年的作品,作品中运用的丰富色彩和材料与其“极简主义”的标签截然相反。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