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接任Dior品牌首席设计师的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凭借A字及膝礼裙、透明装等设计,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为了整个行业的焦点。就在圣罗兰的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他的故乡阿尔及利亚爆发了战争。


1958年,圣罗兰被征召人伍,不得不离开Dior。但在入伍仅仅两周后,就患上了神经衰弱,再加之无法从事时装设计,进而精神崩溃,进入了巴黎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3年后,伊夫·圣罗兰的朋友皮耶·贝尔热(Pierre Berge)从巴黎精神病院接回了圣罗兰,对圣罗兰十分了解的皮耶知道圣罗兰的兴趣所在,帮助他重新走上设计之路。同年,伊夫·圣罗兰的同名品牌Yves Saint Laurent诞生。



入伍之初,圣罗兰最想念的便是自己的母亲,当他重返时尚舞台后,第一件作品便是献给母亲的礼物,这就是赫赫有名的“蒙德里安裙”。



蒙德里安裙的创造灵感来源于其母亲送给他的《百老汇的爵士乐》画作,圣罗兰以此为原型,不仅表达出对母亲的思念,同时还创下了时尚界的经典。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图片 搜狐网截图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