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长一段时间,世界时装的舞台一直被欧美人所垄断。直到几个来自亚洲的设计师,带着东方的神秘和对时尚的坚持,跻身站到了这个舞台的中央。而成衣设计师高田贤三 (KENZO) 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


1939年,高田贤三出生在日本的一个中产家庭。年轻时,因不满足传统的学习范畴,只身一人来到东京,就读于当时日本唯一的一家时装学校。在当时的日本,鲜有从事缝纫业的男性,而高田贤三也成为了该所服装学校仅有的男性学生。也许正是这种敢于挑战传统的不羁性格,成为高田贤三日后在服装业不断开拓和发展的原动力。


1964年,因高田贤三所居住的地方要兴建体育馆,于是他靠着一笔数额不小的拆迁费,买了一张去往法国马赛的船票,由此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因其搭乘的是货船,沿途要在许多港口装货卸货。在泊岸期间,他接触到了日本以外的文化,这令他大开眼界。而高田贤三服装中浓郁的异国情调,就来自那段经历。


图/资料图片


在此以前,高田贤三已在日本积累了一定的设计经验,1960年还获得了日本服饰设计奖,也曾为百货公司长期设计女装。但通过这次旅行,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作品,毅然将随身携带的设计稿扔在了沿途的港口。后来,他在自传《梦的回忆录》中写道:“如果想要收获更多,就试着去舍弃一些吧”。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