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时装的舞台一直被欧美设计师垄断。1964年,日本设计师高田贤三(Takada Kenzo)只身一人来到“世界时装中心”巴黎,凭借新颖的设计和色彩,成为了第一位敢于挑战并打破“欧美式时尚”的亚洲设计师。



高田贤三的设计风格,源于他初到巴黎时的境遇。当时,他只能到跳蚤市场淘一些便宜的布料和二手衣服,因此总是将不同花色的布料拼接成一件衣服,而这也奠定了独属于高田贤三的浪漫风格。


1978年,高田贤三几乎倾其所有,在一个破旧的马戏团举办了服装首秀。他让女模特穿上半透明的服装骑在马背上,自己则骑着大象出场。尽管秀场的布置略显简陋,但对比之下,他的作品更显丰富。前来观秀的《ELLE》杂志编辑深感震惊,不久后,高田贤三设计的服装登上了《ELLE》的封面,杂志还评价他的作品就像雷诺阿(Renior)的画一样,只有快乐的色彩和浪漫的想象。此后,高田贤三也有了“时装界雷诺阿”的美誉。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