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中期,长靴在欧洲十分流行,但穿脱极为费时,令人伤透脑筋。1851年,美国人爱丽斯·豪(Elias Howe)设计了拉链,并将其缝制在长靴上。不过,这一设计并未商品化,甚至被遗忘近半个世纪之久,直至19世纪90年代才被人们重视。


1893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威特康·L·朱迪森(Whitcomb·L·Judson)在哥伦比亚世界博览会上展示了他的新发明。他将拉链设计改良,使其在滑动时更为顺畅。一位名为路易斯·沃克(Lewis Walker)的律师对威特康·L·朱迪森极为赏识,两人在1894年共同成立了专门制造滑动式纽扣的公司,自此,拉链才真正的走进人们的视野。


图/百度百科截图


拉链真正被应用在服饰上,是在20世纪30年代初。意大利设计师艾尔莎·夏帕瑞丽在设计夹克时,加入了拉链。1935年,她再次对拉链进行了改良,将拉链染色,使其与服装面料更为搭配,成为晚礼服的装饰元素。如今,拉链已经成为了人们快速穿衣的“工具”,同样也是重要的时尚元素之一。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