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时尚,向来是密不可分的两个领域。2017年,巴黎世家(Balenciaga)推出的Triple-S老爹鞋红极一时;2018年,街头品牌Off-White让许多潮流青年穿上了带有绑带的运动夹克;同年,普拉达(Prada)恢复了曾经停产的Prada Sport系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品牌都将目光锁定在运动领域,让原本“贵不可攀”的奢侈品更加平易近人。其实,这样的跨界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就已经发生。


上世纪20年代之前,奢侈品品牌致力于打造正式场合穿着的服饰,女士礼裙还有紧身衣的影子,男士西服也都采用挺括的面料,这类服饰既昂贵又不舒适,人们也并不买账。直到1920年,加布里埃·香奈儿(Gabrielle Chanel)受到运动服的启发,设计出透气性强的粗花呢面料套头衫,此举迈出了奢侈品与运动结合的第一步。后来,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接棒CHANEL,进一步延伸了奢侈品与运动的结合。


图/CHANEL官网截图


上世纪90年代,卡尔·拉格斐设计出了包括尼龙夹克、背心、运动腰包等一系列运动服饰,甚至还推出了印有品牌Logo的网球。此后,这个法国品牌每年都会推出与运动相关的时尚单品。


图/Prada官方微博截图


1995年美洲杯帆船赛之际,Prada也推出了Linea Rossa运动系列(现已经更名为(Prada Sport)。彼时,Prada赞助了参与赛事的意大利队Luna Rossa,时任设计师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负责为选手设计队服。受到专业运动服饰的启发,缪西娅·普拉达在1997年推出了一系列男士尼龙运动单品。如今,Prada Sport系列已经成为品牌的明星单品。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