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50年代,奥黛丽·赫本在《罗马假日》中饰演的安妮公主深入人心,《罗马假日》也成为了奥黛丽·赫本的成名作。值得关注的是,影片中的服装设计获得了第26届奥斯卡最佳服装奖,不仅展现了华美着装,还加强了电影的艺术效果。


收腰宫廷服装



影片中,安妮公主身着白色的收腰宫廷服装,头上的钻石王冠彰显出高贵身份。收腰的设计将身材曲线展现得淋漓尽致,华丽的首饰则衬托出公主的尊贵。


衬衫与长裙



为了隐藏身份,安妮公主在逃跑时穿着简约的衬衫与长裙,胸前的小飘带体现出她的单纯善良,同时也与前面华丽的宫廷服装形成鲜明对比。此时的安妮公主自由洒脱,摆脱了贵族身份的束缚。


赫本头



影片后半部分,安妮公主一时兴起走进了罗马街头的理发馆,剪了个从未尝试过的俏皮短发。这个发型在影片上映之后备受追捧,被命名为“赫本头”。



《罗马假日》中的服饰均出自好莱坞戏剧服装设计师伊迪丝·海德(Edith Head)之手。她的一生中,共获得了八次奥斯卡最佳服装奖,而她为赫本打造的造型,也成为了时尚圈的经典。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罗马假日》豆瓣剧照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