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珍珠项链和小黑裙是“小香风”的代表,那柔软的粗花呢格纹外套便是香奈儿品牌的经典。1913年,加布里埃·香奈儿(Gabrielle Chanel)在法国南部开设了第一家时装店,在这家时装店里,她改变了女装的繁复设计。香奈儿的设计灵感大多源于男装,比如粗花呢外套、无领夹克、针织毛衣等。


图/CHANEL官网截图


1924年,香奈儿将粗花呢外套交给苏格兰的一个工厂生产。她在苏格兰考察时,发现当地女性的服饰颜色偏深,设计简约,图案多以格纹为主,与当时法国女性钟情的奢华服饰不同,令人耳目一新。于是香奈儿修改了粗花呢外套的设计,将格纹元素融入其中。


精致舒适的粗花呢外套一经问世,便迅速占领了法国时装市场。女演员艾娜·克莱尔(Ina Claire)在拍摄杂志封面时穿着棕色格纹粗花呢外套,更引起了上流社会的关注。


20世纪30年代,香奈儿尝试将粗花呢与丝绸等面料结合,令款式更加新颖。除此之外,粗花呢外套的工艺也与传统女装不同。对于其他设计师而言,一种面料只能制成一件衣服,但对于香奈儿来讲,需要将多种面料编织在一起,才能达到独特的美感。如此别致的工艺,令香奈儿的粗花呢外套成为时尚圈的经典。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