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尚圈,可以与加布里埃·香奈儿(Gabrielle Chanel)齐名的女性设计师并不多,来自意大利的埃尔莎·夏帕瑞丽(Elsa Schaparelli)便是其中一个。她们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就连设计也有共通之处——从男装中寻找灵感。


图/搜狐网截图


20世纪30年代,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夏帕瑞丽穿上了男士西装。灵感突发的她将男士西装的部分设计,融入到女装中。夏帕瑞丽通过垫肩加宽了肩部比例,由此缩小臀部的视觉比例,展现女性身材曲线。


只可惜当时的女性对这样男性化的设计并不买账。20世纪40年代,好莱坞明星琼·克劳馥(Joan Crawford)穿着夏帕瑞丽设计的垫肩裙装,出演了电影《林顿姑娘》。此后,很多女星都争先穿着带有垫肩设计的服饰,以此表明时尚态度。


进入21世纪,美剧《欲望都市》让垫肩设计重新赢得了时尚圈的青睐。电视剧中莎曼珊·琼斯(Samantha Jones)穿着的流苏垫肩外套,还原了夏帕瑞丽最初的设计。女星维多利亚·贝克汉姆(Victoria Beckham)也频繁穿着带有垫肩的服饰参加各种活动。如今,带有垫肩设计的服饰,似乎成为了女性衣橱必备单品。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