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时装设计师,创作灵感枯竭无疑是“致命伤”,然而在时装圈“老顽童”让·保罗·高缇耶(Jean Paul Gaultier)身上,几乎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他的灵感源源不绝,尽管已于今年1月宣布退休,但高缇耶的作品却永远不会离开时尚舞台。


图/搜狐网截图


高缇耶的才华在少年时期便已显露,14岁时他曾为娃娃打造迷你服装,供朋友观赏;15岁时设计出一件带有书包的外套;到了17岁,高缇耶将自己的设计草图交到设计师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手里,最终成为他的助理,高缇耶也从此踏上了时装设计之路。


1976年,高缇耶举办了首场个人时装秀,以他多元化的审美挑战时尚圈的束缚。易拉罐制成的手环、塑料做成的裤子,让人沉迷于他天马行空的创意。


图/搜狐网截图、豆瓣剧照截图


20世纪80年代,高缇耶开始设计“无性别”服饰。他为麦当娜穿上了锥形胸衣,让男模特穿上带有刺绣或蕾丝装饰的裙子。在电影《家有喜事》中,张曼玉身穿锥形胸衣,成为了电影名场面。2000年,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上,穿着的白色羽毛裙、黑色透视紧身衣等六套服装,也都出自高缇耶之手。


对于男女服装的分界,高缇耶表示:“女人有展示自己力量的权利,男人也有揭露自己弱点的权利。关于男性化服饰与女性化服饰的问题,我们在女人身上已经做过太多尝试,相反,对于男性,在时尚界该做的事还堆积如山。”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