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记忆中,一身黑西装、满头白发是“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的标签。你可能知道他是执掌CHANEL时间最久的创意总监,知道他曾与CHANEL“破天荒”地签订了终身合同。但你可能不知道,在CHANEL之前,卡尔与许多奢侈品品牌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图/搜狐网截图


1933年,卡尔出生在德国汉堡市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经营着一家炼乳公司,母亲是热爱阅读及服饰的家庭主妇。因为家境优越,卡尔从小便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兴趣,除了喜欢绘画还学习乐器,更体现出极强的语言天赋。但少年时期的卡尔,并未展现出过人的时尚天赋。


上世纪40年代中期,汉堡举办了一场大秀。前去观秀的卡尔深受启发,回家后便研究起母亲衣柜中的服饰。他裁剪了一些老旧服饰,将剩余的布料重新拼接,制成了一件新衣服,由此萌生了前往巴黎学习服装设计的想法。


1950年,卡尔与母亲一起移居到法国,正式学习服装设计。1954年,卡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国际羊毛局举办的服装设计比赛,并获得大衣组的第一名。同时,卡尔的作品也受到了法国时装大师皮埃尔·巴尔曼(Pierre Balmain)的欣赏。1955年,卡尔正式成为皮埃尔的助理。


正式进入服装设计行业后的卡尔非常勤奋,他不仅专注于设计,还努力接触更多的知识,包括文学、历史、建筑、音乐等。在他的观念里,好的设计并不仅仅是将图画好那么简单,还需要更丰富的文化内涵。随着职业技能的不断提升,1957年时,卡尔成为了时装品牌让·巴杜(Jean Patou)的设计师,正式开始了服装设计师的生涯。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