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国际羊毛局举办了一场服装设计大赛,一位青年凭借设计独特的大衣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并被法国时装大师皮埃尔·巴尔曼(Pierre Balmain)收入麾下。他就是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后来的“老佛爷”。


1955年,卡尔作为皮埃尔的助理,正式进入服装设计行业。两年后,初出茅庐的卡尔成为时装品牌让·巴杜(Jean Patou)的设计总监。不过,他为Jean Patou设计的第一个服饰系列并不受欢迎,批评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有媒体评论“卡尔的设计看起来像是畅销的成衣,但离高级定制还差得很远。”



卡尔并没有因此受打击,反而不断磨砺自己。五年后,卡尔离开了Jean Patou,成为一名自由设计师。他以不羁甚至狂放的设计风格活跃在欧洲时尚圈,并陆续和马里奥·华伦天奴(Mario Valentino)、丽派朵(Repetto)等不同领域的品牌合作,凭借这些经历,卡尔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1964年,卡尔与法国奢侈品品牌蔻依(Chloé)签约,成为该品牌的设计总监。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卡尔留下了很多经典之作,比如不对称剪裁的黑白裙装,引人注目的海报还为Chloé奠定了浪漫唯美的设计基调。到了1965年,卡尔结识了芬迪(FENDI),FENDI经典的双F标志便出自他手。


但这还不算他人生最浓墨重彩的一笔,1983年,卡尔和陷入困境的法国奢侈品品牌香奈儿(CHANEL)相遇,才真正成就了他传奇的一生……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搜狐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