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圈的革新常以一条裙子为开端,比如加布里埃·香奈儿(Gabrielle Chanel)设计的小黑裙、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设计的New Look收腰套裙、马里艾诺·福琼尼(Mariano Fortuny)设计的德尔斐褶裥裙……


1871年,福琼尼出生在西班牙的一个艺术世家。自幼对古希腊文化感兴趣的她,在看到德尔斐神庙中穿着褶皱长裙的雕像后,产生了灵感,并发明了“褶裥”式面料加工方法。她将褶皱的丝绸设计成飘逸的长裙,并给这种直筒型长裙取名为“德尔斐褶裥裙”(又名褶皱裙、百褶裙)。


图/海报时尚网截图


福琼尼的设计改变了19世纪传统服饰对身体的束缚,宽松、轻薄的裙子不仅方便行动,还可以更好地凸显女性柔美线条。德尔斐褶裥裙也成为了那个时代女性服饰的经典。


20世纪末,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以德尔斐褶裥裙为灵感,对褶皱面料进行了改良。他推出的褶皱服饰不仅时尚前卫,还兼具实用性,不会因为挤压、机洗而变形,不需要熨烫,本身的褶皱也不会消失。除此之外,三宅一生还专门为褶皱服饰开辟了副线品牌,并将其命名为“三宅褶皱”,深受时尚人士追捧。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