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尚圈人们经常会提到高级定制,但很少有人知道将高级定制理念带入时尚圈的查尔斯·弗雷德里克·沃斯(Charles Frederick Worth)。


图/搜狐网截图


在英国出生的沃斯原本是做布料生意的小贩,搬到时尚之都巴黎后,他进入了当时在纺织界极具声望的“盖奇林服装店”工作。这家服装店以销售高级丝绸和山羊绒成衣闻名,沃斯凭借售卖布料的经验,很快成了店里的销售明星。


1858年,沃斯和瑞典布料商合伙,在巴黎开设了“沃斯与博贝夫”服装店。他也从裁缝开始做起,学习服装的设计与剪裁。


图/时尚芭莎微博截图


不久后,沃斯单独开设了一家服装店,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创业初期,沃斯的设计几乎无人问津,于是他请来许多年轻女孩穿上自己设计的服装,在顾客面前走动、展示,并让顾客现场挑选样式、指定布料与颜色,迎合个人品位。


沃斯在服装设计上很有天赋,同时也擅长营销。他深知自己的设计华丽奢华,便将客户定位于上流社会人士,积极向皇室和贵族推销。久而久之,穿着由沃斯制作的服饰成为了一种地位的象征,沃斯也获得了“高定之父”的称号。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