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逸摇曳的流苏是时尚圈经久不衰的元素,无论在服饰还是珠宝上,总有它的身影。然而在几百年前,流苏却没有现在这般“接地气”。


流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作为宗教的象征,寓意神圣和圣洁。到了16世纪,流苏不再仅限于宗教使用,成为了王室、贵族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当时,法国成立了“Passementerie”珠饰协会,想要加入该协会的艺术从业者需经过层层筛选,能否手工制作流苏便是重要的考核标准。



19世纪,法国军队在肩章上使用流苏区分军衔。与此同时,流苏也从王室走向市井,成为商人炫耀身份的工具。从马车到窗帘,商人们会在细节处点缀流苏,彰显自己的财富。



20世纪开始,流苏转变为服装上的装饰元素。法国设计师保罗·波烈(Paul Poiret)是第一个在高定服装中运用流苏的设计师,他将异域文化融入服装,赋予了流苏与众不同的气质。随后,德国设计师古斯塔夫·拜尔(Gustave Beer)在1919年设计出了银色礼服裙,流畅的线条搭配精致的银色流苏,将奢华高贵的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流苏不再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但其高贵复古的气质一直保留了下来。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搜狐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