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扣是服装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却常常被人们忽视,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小小的纽扣有着悠久的历史。



资料显示,纽扣起源于古罗马,最初只是装饰品,不具备任何功能。到了公元前4000年,波斯人尝试利用石块制作纽扣,装饰服装。随后,埃及人用金银等贵金属打造纽扣。由贵金属打造的纽扣传入欧洲宫廷后,逐渐成为了贵族彰显身份的“徽章”。据记载,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曾让几十位裁缝制作镶有1.3万枚纽扣的服装。



到了16世纪,纽扣的样式及材质越来越丰富,除了金银,珍珠、宝石、钻石、犀角等都能被打磨成精巧的纽扣。当时,纽扣也逐渐从简单的装饰进化成带有功能性的配件。


纽扣的普及在16世纪末期完成,人们在衣服上剪出能固定纽扣的扣眼,提高了纽扣的实用价值。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纽扣在18世纪被批量生产,曾用于制作纽扣的名贵材料也逐渐被树脂、木材取代,纽扣从上流社会走向了普通人的生活。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搜狐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