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于梦儿)10月4日,时尚品牌KENZO(凯卓)创始人、日裔设计师高田贤三因新冠肺炎在法国去世,终年81岁。

 

高田贤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显示,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世界时装的舞台一直被欧美设计师所垄断。直到几个来自亚洲的设计师,带着东方的神秘和对时尚的坚持,跻身站到了这个舞台的中央。而高田贤三 (KENZO) 便是其中一位。

 

1939年,高田贤三出生在日本的一个中产家庭。年轻时,因不满足传统的学习范畴,只身一人来到东京,就读于当时日本唯一一所时装学校。在当时的日本,鲜有从事缝纫业的男性,而高田贤三也成为了该所服装学校仅有的男性学生。也许正是这种敢于挑战传统的不羁性格,成为高田贤三日后在服装业不断开拓和发展的原动力。

 

1964年,因高田贤三所居住的地方要兴建体育馆,于是他靠着一笔数额不小的拆迁费,买了一张去往法国的船票,由此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因其搭乘的是货船,沿途要在许多港口装货卸货。在泊岸期间,他接触到了日本以外的文化,这令他大开眼界。而高田贤三服装中浓郁的异国情调,就来自那段经历。

 

1970年,高田贤三在巴黎开了第一家时装屋,他将自己的品牌命名为JUNGLE JAP(日本丛林),不久后,他的时装设计登上了《ELLE》杂志的封面,杂志还评价他的作品就像雷诺阿的画一样,具有快乐的色彩和浪漫的想象。此后,高田贤三也有了“时装界雷诺阿”的美誉,而他也终于在一众欧美设计师之中,站稳了脚跟。

 

高田贤三的设计灵感大多取自大自然,他不仅喜欢“花鸟鱼虫”等小动物,还倾心于花朵植物。除此之外,他还常在色彩上“搞”一些新花样,其中,深葡萄酒红、艳紫、暗茄子色以及油蓝色,是他经常使用的色彩,这也是他的设计总能使人感受到快乐与浪漫的原因之一。

 

在法国工作了33年之后,他于1993年将自己的同名时装屋以805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并于1999年从时装界退休,而他善用的动植物元素、民族风元素依旧是之后KENZO设计师的灵感来源。

 

校对 王心